当心生鲜过度“美颜”

2022年07月13日09:58

来源:河南日报

  □郭元鹏

  近年来,给生鲜“美颜”在各大商超屡见不鲜。有读者反映,在超市看起来很新鲜的瓜果蔬菜及肉类,买回家后才发现其实并不新鲜,原因就是“生鲜灯”的美化作用。“在‘生鲜灯’的照射下,我们根本看不出菜和肉是不是新鲜,这算不算是欺骗消费者?”(据7月11日《人民日报》)

  原本颜色发白的猪肉,经暖红色灯光照射,变得光鲜亮丽。这种通过调整光照颜色让食品看起来“更新鲜”的灯具叫“生鲜灯”。据媒体报道,这种给生鲜“美颜”的灯具分很多种类:有的供鲜肉和水果使用,有的给熟食烧腊打上红暖光,还有专门用于照射蔬菜。

  经过“美颜”之后,生鲜销量大增,因此“生鲜灯”也成了许多商超的营销“神器”。坦白说,目前我国法律法规并未禁止使用“生鲜灯”,因此,判断商家是否构成欺骗行为的关键是商家所售商品是否合格。如果商品质量合格,只是利用“生鲜灯”作为辅助营销手段,这种情况并不违法违规。如果产品本身不合格,经过“美颜”之后以次充好,那就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

  对于商家而言,好品质才能带来好口碑,只有严把产品质量关,才能把生意做长久。依靠灯具照出来的新鲜感,终究有“素面朝天”的那一刻,届时消费者会用脚做出选择。对于消费者而言,商场采购时,不妨多些理智心态。生鲜类食品采购要拒绝单一的“颜值”依赖,通过看产品成色、查生产日期等方式确定生鲜的品质,相信“生鲜灯”的“美颜”,也挡不住消费者的“火眼金睛”。

  目前与“生鲜灯”相关的投诉,大多与误导消费、销售不新鲜食品有关。对于“生鲜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尚无明确的规范。让生鲜市场回归“真容颜”,需要加强对生鲜灯等“美颜”用具的监管。相关部门可考虑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制定生产、使用方面的行业标准和规范,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适当的方式鼓励生鲜以“真面目”示人,这才是明智的选择。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