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民间投资的潜力和活力

2022年07月18日10:3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要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稳定企业投资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日表示,今年1—5月,民间投资增长4.1%,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为56.9%,在整体投资中仍占大头。与此同时,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整体投资增速水平。由此不难看出,民间投资的总量虽然增加了,但增速却放缓了,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仍有待进一步激发。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投资依然是疫情下稳定经济的“压舱石”。作为投资的主力军,民间投资对于稳投资、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要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稳定企业投资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疫情之下,很多中小微企业遭遇困难和挑战。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高度出发,从撬动更多民间投资、推动经济平稳有序发展的角度来看,不断改善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拓展民营企业的市场空间,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的公告》,明确自7月1日起将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七大行业纳入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范围。7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巩固经济恢复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通过退税为企业经营雪中送炭,通过融资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多措并举有利于提高民营企业的投资能力。在多地推出的纾困解难政策中,无一例外提出减轻税收负担、增加资金支持。一增一减之间,体现的是对小微企业全方位的关怀。

  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明确指出,有力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促进民间投资的过程中,项目是稳定器,金融是加速器。落实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需要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制约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确保民营企业能够积极投资、放心投资。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需要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不断完善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金融政策环境,确保民营企业有能力和意愿持续扩大投资。

  2012年到2021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翻了两番。稳住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就是稳住就业和民生的基本盘。助力民营企业在扩大投资的过程中升级壮大,共同富裕目标才能早日成为美好现实。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