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录取通知书 如何“出圈”又“入圈”

2022年07月18日10:33

来源:河南日报

  □焦风光

  黑金色的电路板上,电阻和导线勾勒出校园的轮廓,这不是一款新兴游戏,而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随着烫金的卷轴徐徐展开,一幅精美的图案展现眼前,这不是美术作品,而是四川大学的录取通知书……2022年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启动后,高校特色录取通知书频频出圈登上热搜榜,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十年寒窗,一朝圆梦。每一份录取通知书背后都记录着艰辛,承载着梦想。对于寒窗磨剑的学子来说,拿到录取通知书,就算真正开启了大学之门。一份设计精美,让人眼前一亮的录取通知书,就是学校寄给自己的“第一印象”。小小一张纸笺既是学校的一张名片,又是一份值得珍藏的记忆。所以,很多大学每年都别具匠心,将学校的标识、理念、校史、文化等亮点融入其中,设计出各具特色的录取通知书:剪纸手绘型、3D立体型、镶嵌宝石型、“探索宇宙”型、“莲花种子”型……一大批出圈的录取通知书新鲜出炉,耀人眼目。

  每件物品都烙印着时代的印记,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录取通知书搭上时代的列车,涂上科技的元素,融入文创的理念,本身就是一次值得点赞的创意行为。把一张纸做成一份“艺术品”,把丰富的情感变成精神追求,出圈的录取通知书登上热搜是件情理之中的事。试想,一份个性不失典雅、绚丽蕴藏风情的录取通知书,谁不投来羡慕的眼光。一份颜值高、设计潮、寓意深的录取通知书,谁不说是一份青春的记忆、文化的展示。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支持高校这种出圈的做法。也有部分人持反面观点,认为大学片面追求出圈,容易把录取通知书当作营销的秀场,产生攀比心理,滋生奢靡之风。为了博人眼球,录取通知书是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高档、越来越奇葩。有网友质疑:镶嵌宝石的通知书那还叫通知书?

  高校录取通知书要避嫌,就要解决好出圈与入圈的关系。出圈入圈是网络用词,其实就是守正创新。守正是固本培元、坚守正道;创新是革故鼎新、推陈出新。如何在一张纸上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确实需要花费心思。既要别出心裁,又要回归传统;既要融入时代元素,又要诠释文化底蕴;既要散发学府魅力,又要展示文化自信;既要有精神上的感召,又要有心灵上的震撼。小小一张录取通知书,其实就是一方智慧大舞台,解决通知书出圈与入圈的“难题”,高校还需下更大功夫、花更多精力。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