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选“最不干净”场所价值在于反向倒逼

2022年07月19日13:27

来源:河南日报

  □何勇海

  7月17日,芜湖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推选芜湖“最不干净”公共场所的公告称,将开展“最不干净”公共场所系列推选活动,首期推选“最不干净公厕”“最不干净菜场”,欢迎广大市民监督。(据7月18日《新安晚报》)

  为给市民营造安全、干净、整洁、有序、设施完好的城市环境,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营商环境,像芜湖一样,全国不少城市均在开展排名评比活动,具体包括打造最干净道路、最干净小区、最干净公园景区、最干净公共单位、最干净菜场、最干净公厕等。而芜湖既要推选“最干净”公共场所,也要推选“最不干净”公共场所,从正反两方面发力,无疑更到位一些。

  推选“最干净”公共场所,这是树立正面榜样,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然而,要想收到更好的激励效果,既要以正面榜样为示范,更要以反面典型为警钟。换言之,正面榜样的示范作用不可或缺,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同样重要。

  于公共场所而言,能够荣获“最干净”,当然脸上有光。但对于那些不太干净甚至“最不干净”的公共场所,“最干净”公共场所的推选,似乎与它们无关,它们照样可以不思进取、不求改变。推选“最不干净”公共场所,则不同了,相当于将那些不太干净甚至“最不干净”的公共场所置于聚光灯下,进行反向倒逼,若不思进取,不改变自身存在的问题,就可能被推选为“最不干净”,进而被曝光和问责。如此一来,就能倒逼脏乱差的环境得到真正改善。

  无论是推选“最干净”公共场所,还是推选“最不干净”公共场所,都是鼓励市民“大家找、大家拍、大家评”,这是变“关门评”为“开门评”。公共场所是人们交流交往、生活娱乐的重要场所,是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公共场所如果脏乱差,会严重影响市民的生活质量、城市的文明形象,甚至可能破坏生态环境。比如公厕脏乱差,势必造成市民如厕难;菜场脏乱差,势必暗藏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对此,市民感同身受,最有发言权,理应将评价权交给市民,以提升市民的满意指数。

  值得称道的是,芜湖计划对“最不干净”与“最干净”公共场所进行同步同台授牌。获得“最不干净”公共场所,其管理负责人要接受媒体采访,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并由行业管理部门督促整改,自行采取惩戒措施。对整改不到位、按期未摘牌的,当月对该区(含开发区)干净指数考核“一票否定”,并约谈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如此正反对比、反差鲜明地进行授牌,能促使相关工作做得差的公共场所化耻辱为动力,拿出扎实的整改举措,甚至有可能实现“摘帽逆袭”。

  既“评优”又“评差”,“紧箍咒”作用无疑会更明显。推选“最不干净”公共场所,这样的“反弹琵琶”整治思路,值得借鉴。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