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善举不必求全责备

2022年07月19日13:28

来源:河南日报

  □李方向

  近日,山东菏泽一位女子给光脚流浪汉买鞋,因扔在地上的动作被网友指责粗鲁、不尊重人。据悉,事发时看到一赤脚流浪男子后,女子特意到附近的店铺买了一双拖鞋,“丢”在他的面前。这个动作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质疑女子作秀并指出“轻一点放不行吗?流浪汉也是人,应该有起码的尊重。”(据7月18日《九派新闻》)

  买鞋的女子估计做梦都想不到:自己会因丢鞋这个动作遭到网友指责。虽然有图有视频,但人们看到的未必就是全部事实。如:魔术师表演魔术,很多人看不出破绽,但这并不代表是真实的,只有了解背后的道具原理后才会发现自己被“骗”。

  天气那么热,地面的温度也会水涨船高,不穿鞋肯定会使脚受不了甚至烫伤。这并非危言耸听:有数据显示,夏季高温天气时,水泥路面表面温度可达70摄氏度。这位女子看到赤脚流浪汉能主动给其买鞋,说明其心中存在善念。这位女子解释道:“给他的时候,他还凶我骂我,我也想把鞋子放在地上,但是我害怕他打我。”可以说这位女子将鞋丢到流浪汉面前并非不尊重对方。该女子与流浪汉没有任何关系,为其买鞋并非义务和责任,付出了时间、付出了金钱、付出了感情不求回报和点赞,只因为避免伤害将鞋丢到流浪汉面前而受到网友的指责,实属不该。网友不分青红皂白地指责,不仅让该女子感到心寒,也让公众在帮助他人时陷入困惑。

  善举对普通人来说并非义务和责任,而是面对他人危难时的真情流露,并不需要任何回报。对助人者动辄附加义务,还要求他们帮人须帮到恰到好处、容不得半点差池,甚至把难以避免的问题归咎于他们,本质上就是律人从严的道德裹挟。这样的苛责无益于励善,只会抬高做好事的成本。

  如果事先没有对善举进行认真谋划,在善举实施过程中就很难做到十全十美。即使经过认真谋划的善举,也不一定就完美无瑕。面对善举中的瑕疵不要随意指责,要以最大的善意给予呵护,从而使善举如潮流般扑面而来,让社会和人与人之间更有温度、更和谐。当然如果助人者故意对受助者侮辱尊严和人格,那么质疑和批评是必须的。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