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绷紧防汛弦,换取群众“放得下心”

2022年07月20日14:24

来源:大河网

  北京加强轨道交通工程防汛工作,要求及时完善防汛责任体系,编制有针对性的防汛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山东修订完善《山东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新增暴雨预警内容,对各级各部门暴雨防范应对和紧急情况下的刚性措施提出要求;广西出台防汛“十条措施”,在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方面强化责任落实……我国全面进入汛期以来,各地各相关部门周密部署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严密防御暴雨洪涝灾害,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防汛救灾无小事,只有做到万无一失,才能避免一失万无。时时放心不下,体现强烈的事业心,彰显高度的责任感。从加强流域水利工程联合调度和江河堤防巡查防守,到严密防范江河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再到加快推进基层防汛人员业务能力提升,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才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只有涵养“时时放心不下”的情怀,厚植强烈的忧患意识、自觉的责任担当、勇毅的实干笃行,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夙兴夜寐、宵衣旰食,才能攻坚克难,守护和谐平安家园。

  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念兹在兹、不懈奋斗。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时时放心不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科学精准地监测预报,科学精准调度水工程……防汛救灾无小事,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清醒,切实提高站位、切实守牢底线;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握其字字千钧的重托,从当前风险问题多发并发的形势中增强底线意识,时时警醒、处处警惕。作为奋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面对防汛救灾突出矛盾和棘手问题的时候,要多喊几句未雨绸缪的“小心火烛”,多增几分坐不住等不得的“寝食难安”,并非举轻若重的拘泥,更非杞人忧天的自扰,而是“在其位,谋其政”的担当。只有做到在坚定政治站位的思想上再紧一分,在增强防汛救灾意识的措施上再细一分,在落实安全生产的责任上再严一分,才能真正守护好和谐平安家园。

  以“一心为民”的情怀,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增强忧患意识永远都是进行时,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底线思维,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筑牢坚固防线。民生无小事,安全无小事。想要提高防汛救灾意识,广大党员干部应“念兹在兹,无日或忘”,多到地质灾害点等一线看看,想想安全“还缺什么”,以马上就办的实干作风补短板、强弱项、除隐患;要厚植“一心为民”的情怀,改进和完善培训考核验收方式,确保安全技能“过手”,应急演练不“走样”;要用实际行动诠释“时时放心不下”的为民情怀,抓好责任落实,细化措施,突出重点,以夏季汛期泥石流、洪水等为主,以科学预防、灾前避让为主,完善地质灾害点检测责任制,任务具体到个人。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有胸怀“国之大者”,事事牵挂于心,做到无事如有事,才能有事如无事。面对增强防汛救灾意识的时代重任,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时刻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换取群众的“放得下心”,以“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周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