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双碳”目标 需要更多”冷热联供”尝试

2022年07月21日10:55

来源:齐鲁网

  【闪电评论】炎炎夏日,持续高温,然而在济南CBD片区内一家新开业的酒店内却没有安装中央空调,但是酒店的室内温度却一直维持在凉爽舒适的温度,这一切都得益于在CBD片区覆盖的集中供冷模式。济南试行夏季集中供冷,北方最大冷热同供系统试运行。

  据悉,能投集团南部能源中心的集中供冷和供暖用的是同一套管网系统,冬天进行供暖夏季进行供冷,这在中国北方地区冷热同供领域是规模最大的。济南在商业集聚的CBD片区开始集中供冷模式自去年试运行以来,目前已覆盖了近21万平米的用户。另外,济南能源集团所属能投集团山东睿冠董事长崔玥表示,在测算整个项目供冷面积达到220万平米以后,每年可以减少大约12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个数量大约相当于1万户家庭夏季一年空调制冷所产生的碳排放。通过冷暖同供管网的敷设,最大限度地节省了城市道路有限的空间资源。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也是对国内的动员令。要想实现目标,必须兼顾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而“冷热联供”的最大亮点就是“节能减排”,而且优势明显。它不仅最大限度地节约地下空间资源,通过区域的集中供冷设置,还可以减少每一座单体建筑夏季制冷机组的规模。由此可见,“冷热联供”无疑是一个十分具有参考价值、助力节能减排的措施。

  “冷热联供”能够减少用户自己维护供冷系统的运行成本,既经济又环保,相比安装空调更加实用。此外,其通过市政的集中冷源,把供热多重保障思维灌输到供冷中去,在分布地点建立了小型的应急冷源,在集中冷源或冷热同供管网出现故障时,可以启动应急冷源来给用户提供供冷保障,大大提高了用户系统运行的可靠性。

  节能减排是当前最重要的转变生产方式、调整生产结构、降低碳排放手段。转变生产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冷热联供”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而推动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实现“双碳”目标,还需要更多企业进行类似“冷热联供”的尝试,这不仅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新高度,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中当好龙头、走在前列,更是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造福子孙后代的有力举措。(文/刘天放)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