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信心,踔厉奋发,推动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2022年07月21日10:55

来源:齐鲁网

  【闪电评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7月1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上半年山东经济运行情况。据介绍,上半年山东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3.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值1.1个百分点,好的幅度比一季度扩大了0.7个百分点。数据表明,山东上半年克服了一系列困难和不利因素影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激发了全省上下奋发进取的信心和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底气。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系统工程,必须系统抓、一体抓、统筹抓,方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今年以来,山东经济运行经历了很不寻常的过程,面对疫情等发展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山东始终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应形势变化不断完善防控机制,快速有效处置突发疫情,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为全省经济企稳回升、加速恢复提供了坚实保障。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的幅度比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1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的幅度比一季度扩大4.6个百分点。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持系统思维,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就能够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夯实基础。

  山东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进入第五年,今年连续开展两次重点项目观摩,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重大项目的异彩纷呈激发了各地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的决心和干劲。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15.5%,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10.7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高于整体7.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3.4%、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这些指标的优化折射着新动能的崛起,呈现出结构优化、层次提升、支撑强劲的良好态势。面向未来,落实国家战略需要持续强化山东担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抓住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做大做强十强产业,为稳定经济稳增长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上半年山东经济发展展现了强劲的韧性和活力,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困难挑战与发展机遇并存。主要是疫情发展形势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在加大。围绕解决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山东陆续出台四批政策清单等一系列助企纾困和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1958亿元,发放消费券9.3亿元,用“真金白银”为广大市场主体带来“及时雨”。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64.9亿元,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消费提档升级步伐持续加快,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分别增长184.4%和84.9%。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市场主体竞争力并重,在解决风险挑战中促进实体经济不断壮大,打牢山东经济腾飞的微观基础。

  实干铸就辉煌,奋斗成就梦想。上半年优异成绩的取得,也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结果。全省上下激发齐心协力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持之以恒发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尽心尽力尽责,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年初确定的重点目标任务,必将开创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文/刘文晓)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