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以古鉴今”中“初心如昔”

2022年07月22日11:28

来源:大河网

  近日,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敬畏历史、敬畏优秀传统文化,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文章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指明了前进方向。

  “出乎史,入乎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泱泱中华,文明博大,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流淌着星罗棋布的灿烂文化,汇聚成为中华民族所独有的精神标识。也可以说,在跌宕起伏的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中华儿女筚路蓝缕、砥砺奋斗,以自强不息的强大意志力,创造着多姿多彩的宝贵文化财富。因此,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住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以古鉴今”中“初心如昔”,继承和弘扬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与社会经济发展有机融合,为做好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能。

  回望我们党一个世纪以来的光辉足迹,正是因为拥有着独特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我们党才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中华儿女不断由胜利走向胜利,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所以,党员干部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用心学习历史知识,善于从历史长河中探寻发展规律,体悟为政之道,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近年来,从海昏侯墓文物展人气爆棚到非遗文创产品快速发展,从汉服华裳成为流行时尚到《只此青绿》等演出受到欢迎,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赢得了全世界的青睐。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于高质量文化产品的需要也与日俱增,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新时代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供丰富多元的养料,助力推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增强人民群众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共享感、归属感。另一方面,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及时掌握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新变化,结合微博、公众号、H5、抖音等新型网络载体,通过影视、音乐、美术等多种形式大力传播传统文化,增强传统文化对群众的吸引力与感染力,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放眼当今世界文明版图,各地区各民族文明都具有不同的特色,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共同构成了世界文明多样性,在彼此借鉴、和谐共生中让这个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欣欣向荣。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强化弘扬中华文明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积极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将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展现在世界舞台上,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同时也要以海纳百川的包容心态积极与其他文明交流借鉴,开拓视野、拓宽眼界,借鉴吸收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取长补短、兼收并蓄,为推动中华文化自强提供创新活力。

  回望峥嵘历史,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是植根于基因血脉深处的优秀传统文化之魂;展望美好未来,充分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意义深远。总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用中华文明启智润心,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远大理想,就能共同绘就出中华文明美好发展画卷。(江琦)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