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链接璀璨未来

2022年07月26日11:12

来源:河南日报

  “数字改变中国,创新点亮未来,踏着数字经济浪潮激昂前行,数字中国气象万千。”

  □赵云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落幕,峰会组织者7月25日宣布,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565个、总投资2990亿元,涵盖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卫星应用等领域。

  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推动数字化转型日益成为顺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发展之变的重要任务。连续举办5年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经成为世界观察数字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本届峰会期间,重量级专家学者从四海汇聚、一系列新产品新技术正式发布、一个个数字项目签约落地,展现出全世界数字技术发展的先进成果,彰显出数字中国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现如今,数字经济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引领科技创新,以前所未有的广度连接万物,以前所未有的深度赋能世界,深刻改变当下,塑造未来。

  5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持续提升,逐步成为凝聚共识、推动创新的重要平台,峰会主题从信息化驱动到数字化转型,从数据要素到创新变革,既体现了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工具变革、要素变革和生产关系的变革,更体现了数字中国建设实践的持续深入和不竭动力。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开幕式上,国家网信办发布了《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过去五年,数字中国建设硕果累累,我国数据产量从2.3ZB增长至6.6ZB,全球占比9.9%,位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元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数字中国链接起创意创新的璀璨未来。

  伴随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我国数字经济日新月异,带来的不仅是产业结构、经济规模的持续优化与提升,更有力推动社会变革与生活方式变迁。放眼神州大地,一部手机、一根自拍杆,正成为越来越多城乡居民的“新工具”;政务服务“掌上办”“最多跑一次”在全国广泛实践;“八闽碳惠”小程序可以参与个人碳中和……数字中国的探索与创新,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数字社会服务、数字化发展治理、数字领域国际合作等方面的长足进步,让百姓享受更加精彩的生活;数字惠民、数字便民,正在造就更加包容、友好、安全的数字社会,数字中国建设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在砥砺奋进中取得显著成就。

  数字中国的发展成就,为全球数字化发展作出了良好表率。在疫情持续、经济备受冲击的大环境下,数字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加快数字化发展是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举措,也是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潜力所在。大道致远,砥砺前行。数字改变中国,创新点亮未来,踏着数字经济浪潮激昂前行,数字中国气象万千。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