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拆围墙,一小步也是一大步

2022年07月27日14:11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伟

  因为拆掉围墙,让机关大院成为市民休闲、停车的公共场所,信阳市委、市政府这几天一直热搜在榜。

  主动把原本传达室登记才能进门的封闭式机关大院,变为市民自由出入的开放空间,信阳不是第一个“吃螃蟹者”。兰考、淮滨、沈丘……我省不少地方在信阳之前,主动拆除围墙,让机关大院成为城市新公园,既方便了市民办事,也拆掉了一堵无形的墙,给百姓增加了绿色活动空间,市民心理上和政府走得更近了。

  党政机关大院拆围墙围栏引发持续关注,背后是“政府零距离、服务更走心”的呼声。拆围墙是党政机关自信的表现,可以倒逼各单位做好日常工作,看似是很小的一步,其实并不小。机关开门迎接群众,变成市民休闲的街区公园,既是便民务实之举,也是执政理念的转变,是我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的生动注脚。

  机关拆围墙,一小步也是一大步。有网友建言,围墙好拆,两个问题要解决好。一是做到日常办公和群众休闲互不相扰;二是以拆掉围墙的勇气,拆掉办事环节中存在的那些无形之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当前个别地方个别部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这堵墙还没有彻底拆掉,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事却依然难办。拆围墙更要拆“心墙”,一站式服务大厅,办事只进一次门;政务APP“一网通办”,办事无需面对面;政府热线、网络留言,即时收录“急难愁盼”,让服务型政府效能越来越高,口碑越来越好,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党政机关拆除围墙的舆论关注中,听民意、问民需、连民心,锤炼能力作风,既动身又动心,民生实事自然会办到百姓的心坎儿上。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