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慢行者”,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2年08月02日08:48

来源:人民网

行驶在大山深处的6437次/6438次慢火车,跑了50年依然热度不减,列车近期还增加了北京丰台站停车,客流逐步增长。50年,小慢车为无数旅行、打工、上学、就医的人提供了便利,搭载着沿线居民的梦想驶向远方。

“慢行者”,满载为民情怀。搭载着高铁速度,中国正发力推进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疾驰之下包容着慢速的摇曳,行驶在大山深处的慢火车不断变换着身份,交通车、求学车、致富车……每一种名称的变换,尽皆蕴含着以人为本的温情。列车全程票价只需16.5元,票价最低区间仅1元,20多年没涨过价,平均1公里才6.6分钱,这一组数字,尽显为民初心。

“慢行者”,铺就幸福之路。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全面胜利,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就不能止于温饱,而是要以此为起点,多方式向致富之路迈进。山间慢火车,站站停靠,串联起沿线十渡、野三坡、百里峡等著名景区,为当地旅游业增添了活力,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老百姓有活干、有钱赚,收入也随之提高。公益慢火车缓缓前行,却用坚定的态度为沿线百姓铺就了一条别样的幸福之路,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慢行者”,赋能乡村振兴。公益慢火车开行多年,成效显著,夯实现有基础、探究慢火车在当下环境中发挥作用的新方式,无疑会给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思路与动力。将公益慢火车打造成移动集市、用工信息发布地、公益诊所等,都是对用好慢火车的一种探索,也是赋能乡村振兴的一种方式。

乡村振兴征途在前,唯有凝聚各方合力,集思广益,才能为这项伟大的工程提供赓续相接、源源不断的动力。打造类似于慢火车这样的公益项目,能让乡村振兴不断获得更多的加速度,让沿线百姓在不断奋进中创造更美好生活。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