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算力网络建设,赋能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02日19:15

来源:齐鲁网

  【闪电评论】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7月31日,《山东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上正式发布。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生产要素,也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和驱动力。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算力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正加速涌现,算力已开始深度融入制造、交通、教育、航空航天、金融、传媒等行业,为越来越多的行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正如有人所比喻的,算力就像智慧生活背后一只“看不见的手”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算力指数越高,高质量发展活力越强。面对数字化时代,如何构建算力网络业务、技术、生态三位一体的创新体系已成为当前各地聚焦的核心话题。近年来,山东全力加快数字强省建设,大力推动算力发展,并制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揽子政策,算力基础设施“硬件”越来越完善,不仅拥有国家级超算中心、两个国家级的骨干直联点,还有海尔、海信、浪潮等行业龙头企业,发展算力产业具有独特优势;同时,数字经济“沃土”越来越厚实,市场应用“蓝海”越来越广阔,算力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越来越好。

  算力改变生活,算力驱动未来。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经济社会加速数字化转型,在为算力产业发展提供难得历史机遇的同时,也对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不久的将来,各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超算中心、“东数西算”枢纽节点等,都要接入中国算力网,更需要以本届大会为契机,抢抓机遇,统筹推进,加快算力产业发展,用心用力打造算网融合、算力能级、绿色发展、赋能应用、政策环境“五个高地”,努力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向未来,推动算力产业创新发展。面对未来,算力将像水、电一样,成为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基本组成部分,与算力相关的新型数据中心、高性能存储、传输网络等产业也将有广阔发展空间。围绕《山东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确定的目标,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深入把握算力产业发展的特点规律,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算力产业创新发展,深化产业协同开放合作,着力解决算力和网深度融合的关键核心技术,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赋能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造福全省人民!(文/刘纯银)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