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让基层“轻装上阵”,办好办实群众事

2022年08月04日11:01

来源:大河网

  清理规范政务类APP,文件、会议、活动等同比减少30%以上,持续完善“三位一体”党建考核体系……在“六带头”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活动中,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抓机关带系统,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的龙头带动作用,对本单位本系统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查摆,建清单、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时整改。

  基层是推动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尤其是在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时期,基层干部的担子更重、压力更大。基层减负,无疑能够激发基层活力,增添党员干部的动力,提高工作效率。

  一直以来,形式主义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反对,人人喊打,然而让人百思不解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少地方却屡禁不绝,犹如打不死的小强,究其原因,恐怕就在于它的“异化”作用,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却是在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基层干部是形式主义的直接受害者,也是减负松绑的最大受益者,他们对形式主义可谓深恶痛绝。想要让基层“轻装上阵”,就必须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才能有效破除形式主义壁垒,解决基层工作麻烦多、压力大的问题。

  从源头着手祛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根”。省医保局扎实开展“压表单、优流程、减材料”工作,减少业务表单93项,取消证明材料185项……这些举措无疑是从源头着手整治形式主义的真实注解。当前,有的抓落实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有的以抓工作落实就是层层发文、层层开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依葫芦画瓢”,搞“上下一般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背离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理想信念动摇滑坡的表现。为基层减负,首先就要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如要全力破除文山会海、任性问责等形式主义做法;要细化减负清单,逐一落实到位;要要坚决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政策空谈、政令空转情况的发生。只有从源头着手祛除形式主义的“病根”,才能让基层干部留出更多的时间为民办实事。

  从考核着手开好减负的“良药”。省发改委对市、县和企业的督查检查考核同比减少50%以上;省高院创新管理考核方式,大幅减轻基层填报数据、报送材料负担……这些举措无疑是从考核着手为基层减负松绑的真实注解。当前,有的单位为应对上级部门繁重的考核指标,材料秀、树盆景、造虚绩、兴伪事等;有的有的考核“车轮战”,让基层单位长期疲于接待、汇报、应酬,不堪重负,苦不堪言……不切实际的“多元化考核”,对基层干实事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基层减负松绑,就必须要转变考核方式。比如,从基层实际出发,注重工作成效考核,让考核更加科学;要聚焦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中心工作规范检查和考核指标,让检查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棒”作用。

  从文山会海到精简文件会议,从迎来送往的督查考核到“最多查一次”,从重痕不重绩到注重实绩实效……这一系列的变化,都与基层减负息息相关。由此来看,只有不断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轻装上阵”,才能办好办实群众的事情。(周银)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