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重要思想为引领奋力谱写统战事业新篇章

2022年08月04日14:14

来源:大河网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时隔七年再次召开。会议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如何用好这一重要法宝?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在统战实践中不断思考总结,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归纳概括为“12个必须”。

  “12个必须”是由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决定的,是一个有机整体,体现对统一战线规律性的精准把握。随着爱国统一战线的不断发展壮大,统一战线的性质、内部构成、对象范围和方针政策等,随着形势和任务的不同发生了重大变化,但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凝聚人心和汇聚力量的根本任务、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始终没有改变。“12个必须”互相依存,互为支撑,从根本上回答了统一战线的基础和对象、作用和目的,体现了对统战工作基本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怎样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是前提条件。把这一问题解决好,必须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促进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引导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充分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统战工作的发力点。其实质,就是在追求共同利益的前提下,保障各方的特殊利益,实现一致性和多样性高度统一。

  做好这几方面的工作,是凝聚人心和力量的需要,是统一战线内部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客观要求。怎样做好工作,在方法上关键是处理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四个关系”是对统战工作规律的科学总结,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方法论指引。新时代统战工作,就是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必须增进共识,固守中国共产党这个圆心,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这是总开关。

  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就不能急功近利,必须坚持正确政绩观,处理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上多下功夫。统战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必须用特殊的方式方法。统一战线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决定了在具体工作中必须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首先是守住底线,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等根本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坚决反对。其次要坚持求同存异、变通化异,尊重包容不同阶层、民族、党派、信仰等基础上的具体利益差别。只有这样,才能把最广泛的社会力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历史实践证明,团结的实现,不是等来的、盼来的,而是通过积极斗争换来的。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诸多重大风险,其中民族、宗教、涉疆、涉藏、涉台、涉港等领域风险都在加剧。做统战工作,对错误言行要善于敢于斗争,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通过斗争实现真团结。

  这次会议,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精辟阐述了存在基础是什么、发挥作用靠什么、最终目的为什么等一系列统一战线重大理论问题,为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提供了法宝。其中,“12个必须”是重要指导思想,把握好“四个关系”是基本方式方法,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理论创新色彩,为新时代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张全林)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