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干部要在“一线”展现风采

2022年08月04日17:00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实践证明,老干部党建工作做得越好,他们的自我管理意识就越强,参加活动的热情就越高,优势作用就发挥得越好。

  让“二线”干部退而有为。“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意思是说新长的竹子要比旧竹子高,它们的生长全凭老的枝干扶持;同理,一个人能够超过老师和前辈,也是因为有老师和前辈的养育和培养。老干部就如同年轻干部的老师,他们有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人生阅历,是国家发展的“压舱石”,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在工作中,老干部应该调整心态,重整戎装“履新战位”,对于身体上不能承担的工作,可以做适当的调整,对于多年来工作上积累的经验,要善于分享,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在思想上要认识到,虽然退居了“二线,”但是仍然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及时调整心态,转变思想,珍惜为党、为国、为人民工作的机会。只有一如既往继续关心、支持、参与组织安排的工作,真正做到退而有为,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让“一线”服务熠熠生辉。听到“一线”,我们常常想到的是要让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的大熔炉里练兵,因为社会主义事业必须要培养“接班人”,要注入新鲜血液,才能长江后浪推前浪。时下,基层“一线”已经不再是年轻干部的专属。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虽然时代的发展需要年轻干部的创新,但老干部所积累的经验也是一笔无法取代的宝贵财富。“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近年来,在红色故事宣讲台上、在帮扶慰问的路上、在疫情防控后方,在交通劝导、帮扶孤寡老人等工作现场,越来越多的老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誓言。他们依托自身在人民群众中的声望和威望,积极动员群众树立大局意识,他们更加注重跟人民群众面对面的谈心交心,精准解决群众实实在在的问题和困难,有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老骥思千里,飞鸿阅九洲”,新时代新征程,用好老干部这一强大力量,让他们在“一线”工作中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在为民服务中绽放霞光,“银发力量”也可以在服务基层中熠熠生辉。(陈雨欣 )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