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别把“能力不行”当作偷懒耍滑的挡箭牌

2022年08月05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总会遇到一些党员干部常把“能力不行,胜任不了”“能力不足,学不会了”“能者多劳,让能力强的同志多干点”挂在嘴边,这些同志看似怀有一些歉疚之意,其实很多都是为自己偷懒耍滑找的挡箭牌,是庸、懒、推、浮的表现。这些党员干部不愿埋头苦干,对于自身存在的不足不能及时发现和改正,甚至为自己因此而逃避责任沾沾自喜,或者对勇挑重担者冷嘲热讽等,滋生负能量,消解正能量,对于这类问题应重视起来,必须坚决整治。

  提升党性修养。这些以“能力不行”而推卸责任的党员干部实则是党性淡薄的表现,要引起重视。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涵养艰苦奋斗的政治品格,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牢记党旗下的“初心”,铭记党员的“第一身份”,恪守党员标准,不忘我是谁、为了谁,始终保持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要对党、对组织、对同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绝不能以“能力不行”推卸责任,让每一名党员成为一面最鲜红的旗帜,让每一个党组织成为一座最坚固的堡垒。

  提升能力素质。要做到见贤思齐,锻造过硬本领,决不能因为自己不会就以“能力不行”推卸责任。要加快知识更新,以“吾生有崖,学海无涯”的劲头主动学习,主动钻研,自觉适应新时代发展,不断提升个人的本领和才干。党员干部要有勇往直前的拼劲和闯劲,面对困难要敢于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主动担当。要有“安专迷”的态度精神,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做到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做工作上有能力的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拿出敢闯敢试的锐气和开拓进取的勇气,勇于开拓新思想,新思路,新观点,不断练强练硬本领,努力成为做好自身工作的行家里手,以稳中求进的姿态御好属于自己的“千里马”。

  提升作风形象。每个党员干部都肩负着时代的使命、肩负着组织的重托、肩负着人民的期盼,无论级别是高是低、岗位重要与否,都要用群众看得到的工作激情、感受得到的干事态度来担当作为,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和组织赋予的任务,要履行好应尽的义务,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尽心竭力地做好每项工作,对“能力不行”的行为坚决说不,做到“马上就办”,让群众多得实惠。当前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各项事业都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阶段,可以说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更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快起来、实起来、勤起来,形成抓作风促发展、抓发展强作风的良性循环。(余春龙)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