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从“开学第一课”中汲取磅礴力量

2022年08月06日11:22

来源:大河网

  自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6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亲授“开学第一课”。这六次讲话既有激励鞭策、关心关怀,又有严肃要求、严格督促,体现了对年轻干部殷殷嘱托,深切厚望,聚焦不同主题,全面完整、系统深刻回答了年轻干部如何成长成才的重大问题,主题各有侧重又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身心投入党的事业,努力成为新时代中有作为、敢担当的“中流砥柱”。

  立好信念“航向标”,坚定不移跟党走,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从2019年3月要求“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到2021年3月明确“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再到2022年3月指出的“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广大青年干部应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才能从中汲取“无往而不胜”的精神力量,做到始终不为诱惑所动、得失所惑、困难所阻,走稳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筑牢政治“压舱石”,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从2019年3月,首次出席开班式,总书记就叮嘱年轻干部“怀德自重”“慎独慎微”“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到2021年3月,总书记着重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谈起,要求“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年轻干部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广大青年干部处于成长的“关键期”,既承载着周边人的诸多赞誉,又面临着被腐蚀和围猎的风险,我们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磨砺能力“金刚钻”,坚持不懈强本领,做到“勇于担当,敢于斗争”。2020年10月,总书记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出发,对年轻干部提出了“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2019年9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总书记的讲话专门聚焦斗争,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也要有成事的真本领;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年轻干部的必备素质。广大青年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总书记的六堂“开学第一课”,谈的是成才观、事业观,也是共产党人崇高而郑重的人生观、价值观。6次授课,无论是殷切嘱托还是谆谆教诲,话语间都饱含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关怀关爱并寄予厚望和期待。广大青年干部要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要继续以奋斗者的姿态,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躬身“十大战略”的伟大实践,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