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网络文明你我他 争做中国好网民

2022年08月08日08:02

来源:大河网

  身处网络时代,几乎我们都离不开网络,从网上购物到社交聊天,从信息检索到外出导航,从网上课堂到视频会议,从直播带货到刷脸回家,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及上网人数的不断增长,人们 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与网络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据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296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3.0%。当然, 网络在带给我们诸多便利的同时,也给网络空间治理带来了严峻挑战,网络诈骗、网络色情、网络暴力、网络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仍然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共建和谐网络氛 围,已经成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 民利益。”

  网络同心,文明同行。网络文明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需要广泛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建设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今年6月27日,中央网信办在京召开全国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 持续抓好《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手段,努力开拓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地都在积极行 动,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比如,河南开展网络文明实践月活动,传播网络文明理念,培育网络文明风尚,深化网络文明实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贵州举办“贵州好网民 与时代同行”优秀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征集、评选、宣传一批与新时代共成长的正能量好网民故事,提升全民网络素养,传递网络文明风尚……相信各地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必将有助于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引导网民涵养网络文明素养,建设有序网络空间,营造良好网络生态。当然,对于广大网民来说,也要从自身做起,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融入到网络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去,维护清朗网络空间,传播网络正能量。

  传播美好,争做网络文明的“传播者”。古人云“一德立则百善从之。”良好网络生态的形成,除了靠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外,更需要广大网民对正能量加以褒扬。全面扩散正能量,深度汇聚正能量,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负能量就会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壤。现实生活中,正能量每时每刻都在你我身边存在,好医生逆向而行坚守抗疫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志愿者扶危济困,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帮助困难群体;好民警扎根基层,恪尽职守显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好教师辛勤耕耘,三尺讲台洒汗水,收获桃李芬芳……这些正能量感动着我们,在网络上传递着温馨,推动着网络良好生态的形成。对于广大网民来说,要积极传播正能量,指尖之上的每一个点赞、一条评论、一次转发,都是对正能量的传递,都会让更多的真、更多的善、更多的美被发现、被称颂,让正能量弥散于网络的每一个角落。

  知法守法,争做网络法治的“践行者”。古语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和拓展,营造良好网络生态要遵循规矩。不可否认,网络空间的开放和自由,赋予广大网民更多的话语权,但开放并不是放纵。有的网民在网上捏造事实,对已故烈士进行肆意诽谤;有的网民在网络直播营销中虚假宣传,发布虚假违法广告,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有的网民利用手中掌握大量自媒体账号恶意营销,大搞“黑公关”,敲诈勒索,侵害他人合法权益……这些不法行为扰乱网络秩序、触犯法律底线,严重威胁着网络空间的健康发展。对于广大网民来说,要认真学习互联网法律法规,牢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自觉对网上行为负责,不在网上发布和传播违反国家法律、影响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新闻、信息。

  敢于发声,争做网络生态的“守护者”。网络就是一片无垠的大海,如果我们这些拥有正能量的网民不去源源不断地向里面注入清水,那负能量就会注满污水。眼下,网络意识形态较量无声却惊心动魄,不见硝烟却刀光剑影,面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实施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我们必须“登高而招见者远,顺风而呼闻者彰”,自觉担负起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使命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对于错误思潮及时站出来大胆批评,决不能任由一些人造谣生事、煽风点火、浑水摸鱼。要敢于向网络谣言宣战,不信谣、不传谣,敢于挺身而出,用真理揭露谎言,让科学战胜谬误。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众心所向;网络文明,共建共享,你我同行。对于每一位网民来说,都是网络文明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切莫做置身事外的旁观者,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行动起来,少一些愤世嫉俗,多一些理性思考,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传播网络好声音,激扬网络正能量,用实际行动争做中国好网民。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