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向人民群众寻求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2022年08月09日12:12

来源:大河网

  焦裕禄同志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工作时,有一次遇到了难题:重达60吨的大行车怎么进到车间?负责此项工作的孙峰找焦裕禄商量。焦裕禄说:“这个好办,告诉你一个秘诀,所有的难题都会迎刃而解。”孙峰疑惑地看着焦裕禄:“是啥?”“没有办法,就到群众中去。”焦裕禄说。他组织召开业务骨干座谈会,大家群策群力,最后决定,绕道借用一金工车间露天跨里的铁路专线,采用千斤顶升高、轨道平车两头抬、进入室内再换木杠滚筒手工作业的办法。最终顺利解决了问题。

  毛泽东同志在《农村调查》中指出,要“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还说,“和全党同志共同一起向群众学习,继续当一个小学生,这就是我的志愿”。早在2004年6月,习近平在《之江新语》就中强调,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指出:“要自觉拜师人民、尊重人民、依靠人民”。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工作中遇到难题怎么办?到群众中去!

  到群众中去,要放下架子。2013年3月6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来到湖南代表团,与人大代表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所有代表发言结束后,李克强做最后发言。在他谈到推进城镇化时,农民企业家代表肖安江忍不住插话:“我对城镇化有几点想法……”对此,李克强同志不但不生气,还“让他把锦囊妙计讲完”,带头鼓掌。从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省三明市沙县总医院考察调研时,在一楼大厅亲切地对介绍三明医改情况的万小英说:“我是来学习的。”,到李克强总理讲话被打断后,鼓励代表发言并带头鼓掌;从焦裕禄同志一连几晚上住在肖位芬的牲口屋里,向这位老饲养员请教改变兰考县面貌的办法,知道了沙土窝里能种泡桐树,能挡风、压沙,再到廖俊波同志为发展政和的电商产业,亲自去淘宝卖家的工作室学习网店经营,无数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真心倾听群众诉说、虚心请教群众意见,也正是这样的态度和作风,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了智慧,找到了办法,取到了真经。

  到群众中去,要诉诸行动。“坐在办公室心慌。”这是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原副县长兰辉生前对驾驶员陈邦清常说的一句话。在兰辉的工作安排中,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办公室集中处理文件和信息,其余则是下工地、查质量、防隐患等。“他不是简单地发号施令,而是与干部群众一起沟通,帮助找原因、想办法、定措施,解决问题才是目标。”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而人民群众蕴藏的智慧,则是具体的、鲜活的东西,坐在办公室里想不到,光看文件也读不出,必须走出会场,走出办公室,亲自和群众面对面交流。脚上沾有多少泥土,耳朵就能听到多少真实的声音,心中就能掌握多少解决问题的办法。广大党员干部,立刻行动起来,甩开膀子,迈开步子,走到群众中间去,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拜群众为师,问计于民,从而汇集民智,造福人民。

  延安时期,有一次关东分区的农民代表看望毛泽东同志,毛泽东同志和他们进行了深切谈话。后来,他回想起这件事,还意味深长地说:“我跟他们学习了很多东西,长进了许多知识,知道了我们的各相关政策在农村里究竟实行得好不好。我跟他们学习,我是小学生。”到群众中去吧,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就在人民群众手里!(李红卫)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