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妈妈岗”——“就业新业态”的成功尝试

2022年08月09日17:22

来源:大河网

  近来,在广东省中山市等地出现的“妈妈岗”颇受关注。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为妈妈们特设的岗位,工作时间灵活,意在让妈妈们在工位的同时可以兼顾孩子与家庭。“妈妈岗”的基本特点就是弹性工作、柔性管理。

  女性不仅是生育主体,也是社会重要的人力资本。随着三孩政策的实施,如何降低生育成本、减少生活压力、实现女性就业成为摆在每个家庭面前的最实际问题。广东省中山市探索设立弹性工作时间的“妈妈岗”,让妈妈们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既能工作赚钱又能顾家养娃,深受广大妇女的欢迎和社会大众的热切关注,也成为“就业新业态”的成功尝试。

  “妈妈岗”——“就业新业态”的成功尝试。广东省中山市“妈妈岗”的成功探索,值得各地学习借鉴。据了解,山东济宁、江西抚州、福建武夷山市等不少地方针对妈妈们难以重返职场和留守儿童问题,也进行了类似的大胆尝试,让那些因生育而被迫中断职业的妈妈们得以重返工作岗位,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生育家庭的经济压力,并减少了留守儿童,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全国各地妈妈岗的设立,将实事好事办到了妇女们的心坎上。“妈妈岗”的设立,吸引了众多的妇女为企业源源不断输入劳动力,帮助企业大大缓解了用工压力。同时,“妈妈岗”生产线上的女工通常都有着各不相同的实际情况,她们很珍惜这份可以兼顾家庭的工作机会,因此很多人对企业都抱有特殊的感情,对企业发展有着更高的认同,她们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将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企业贡献了发展的力量。

  “妈妈岗”——“妇女半边天”的具体体现。女性不仅是生育主体,还是社会重要的人力资本。在人口红利消退的大背景下,重视“她”这一半的人力资本也实属应然,更是“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具体体现。“妈妈岗”让妈妈们能够重返职场、实现个人社会价值,正是重塑就业环境和性别观念的一种尝试。“妈妈岗”等灵活就业岗位的设置,对提高女性劳动参与率,实现对既有女性人口劳动力及技能的利用,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提高女性劳动参与率,有利于从根本上促进女性发展,可以带来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并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带来广泛影响。妈妈岗上的妇女们独立、自信、勤劳、谦虚,完美诠释了“妇女能顶半边天”,她们在岗位上任劳任怨、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爱岗护岗、发光发热,出色地完成岗位赋予的各项任务,为企业发展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谱写着以岗为家、实干担当的绚丽篇章。

  “妈妈岗”——“经济稳增长”的一大推力。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坚定信心、果断应对,在稳经济和助企纾困上发挥更大政策效应。中山市此次推出的“妈妈岗”政策,不仅贯彻落实国家促就业的现实紧迫要求,而且解决了“妈妈员工”们的“就业难”问题,助推了地方的就业工作有序深入开展,更是从一个侧面也有助于社会破除对女性就业的偏见,无形中有利于对女性就业歧视痼疾的扭转,以及女性权利的保护,进而优化的是促进社会就业的大氛围,助推的是地方乃至全国整体的就业继续高质量发展。全国各地积极为妇女就业、创业创造机会,在为促进妇女灵活就业和缓解企业用工需求上达到互惠双赢,助力企业稳健发展。妈妈岗上的妈妈们与企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人心安。中山市“妈妈岗”的出现,为如何更好促进就业供需适配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借鉴和思考方向,是新形势下“就业新业态”的成功尝试,值得进一步广而推之。(许华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