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主动“带头干”才能“牵好头”

2022年08月10日16:57

来源:大河网

  “牵头”二字可以说是基层工作中的高频用词。在各类政府文件、管理制度中,经常可以看到“牵头部门”“牵头负责”“牵头落实”“牵头解决”等搭配。由于缺少对牵头职责的详细描述,实践中容易出现参与某项工作的各方对自身职责认识不一,进而引发推诿扯皮或沟通不畅的问题。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然而,从“谁牵头谁干活”的独办尴尬,到“牵头部门负责派活、催活和收活”的交办模式,不仅没有起到牵头抓总、配合落实的作用,更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滋生“甩锅”歪风,带偏“实干节奏”,其危害不容小觑。

  事实上,“牵头”沦为“独办”或“交办”的主要“病因”,是牵头部门没“牵”好,配合部门不“配”合。一些牵头部门害怕牵头责任大、压力重,牵不好挨板子,产生为难情绪,不愿牵头,敷衍了事;一些配合部门认为干得再多功劳都是牵头部门,将自己当成“局外人”,不愿出力,不想干活。归根结底,是个别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统筹协调推进能力不足,是责任心在偷懒,大局观缺失,是典型的“作风病”现了形。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基层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多个部门协同推进,单纯依靠某个部门唱“独角戏”,往往事倍功半。只有牵头部门牵头抓总,主动作为,配合部门协作推进、共同进退,才能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如果都不担当、不配合,不协作,势必会一盘散沙、贻误发展、耽误事业。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牵头”实际上“牵”的是责任、是担当、是实干;配合讲的是大局、是团结、是补位。牵头部门要敢于牵头、主动牵头、善于牵头,充分发挥“火车头”的示范作用,制定好“任务表”,落实好“责任图”,统筹好“协作面”,利用好“指挥棒”,把控好“关键点”,落实好“带头干”。而配合部门,更要主动配合、积极配合、善于配合、全力配合,毫无保留的献计出力,全面服从安排,随时“补位”绝不“缺位”,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出“1 1>2”的良好效果。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牵头也好,协作也罢,都是共同推进工作的责任主体和责任部门,都肩负着不可推卸的神圣责任,只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主动担当,双向奔赴,就一定能够描绘出牵头与配合的最美“同心圆”。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