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轻“装”上阵,让月饼更有“传统味儿”

2022年08月11日10:58

来源:大河网

中秋临近,月饼陆续上市销售,据央视报道,自今年8月15日起,新国标规定粽子、月饼等食品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此前有关规定是不超过四层。今年6月份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从月饼的生产销售、价格、包装、馅料使用等方面提出监管要求,明确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

近些年,月饼市场总体规范有序,但“天价”月饼问题仍有存在:一块小小的月饼,馅料大多是莲蓉、豆沙、五仁、枣泥等常见原料,即使是一些号称添加了名贵馅料的月饼,其名贵成分实际含量也不高,但是配上里三层外层的华丽包装,就能让月饼礼盒身价倍增,喧宾夺主抢走了月饼“C位”的同时,又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据报道,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生活垃圾的30%至40%。

此外,过度包装已然偏离了中秋节吃月饼本身的意义。近些年,人们送礼追求“面子”,消费者首选并不是月饼的味道如何,而是包装如何,只有经过精美的包装,才能凸显月饼的“高档”。这种虚荣攀比的消费观念,不仅有违生态环保和绿色消费理念,也偏离了月饼的“传统味儿”。

营造全社会“理性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新风尚,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企业守法经营、合理定价,促进月饼行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对屡禁不止的乱象要加大监管力度,科学设置“过度包装”判定标准、规范月饼券管理、禁止盒装月饼搭售其他商品等,避免商家钻空子。同时,要强化社会监督、电商平台监督责任,发动社会力量,必要时可增加有奖举报等互动措施。对生产商来说,摒弃包装和噱头,从月饼品种、口感等方面下功夫,寻突破,突出宣传传统文化,回归食物本身,提高产品竞争力,自觉维护市场秩序。消费者无论是自己食用,还是走亲访友送礼,都应轻“装”月饼,用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向“天价”月饼说不。

月饼需回归中秋文化本源。中秋节,与家人团聚赏月吃月饼,既是传统文化传承的需要,更是幸福生活的体现。(予声)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