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做一个像金子那样闪闪发光的人

2022年08月12日10:34

来源:大河网

  1958年,焦裕禄所在的洛阳矿山机器厂一金工车间承担了新中国第一台2.5米双筒提升机的研制任务。今年88岁的王有益曾作为设计者到车间参与技术服务,和焦裕禄同志共事。“在我眼中,焦主任就像闪闪发光的金子,走到哪里都能发光。”王有益回忆说。

  金子,被称为“金属皇后”。它,黄澄澄,亮闪闪,光芒四射。一个人,被誉为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这是多么崇高的荣誉啊。

  做一个像金子那样闪闪发光的人,就要用金子的品质去激励人、鼓舞人。焦裕禄负责研制国内第一台2.5米双筒提升机时,一次,3.2米立车上的车刀质量出现严重问题,车刀是当时的苏联专家茹拉鲁廖夫设计的,他说:“你们中国人刚开始搞工业,能干成这样已经很不简单了。这个工艺是载入我们国家百科全书的,不可能有问题。”焦裕禄坚持说:“可现在刀具连着坏了好几把,这样干下去,在‘五一’前生产出提升机的计划就要落空了。”茹拉鲁廖夫笑了几声,说:“要在这么短时间内研制出提升机,简直是异想天开。”焦裕禄坚定地说:“中国人生产提升机绝不是异想天开。”他与工人仔细琢磨,把刀头角度进行改动。改进后的刀具,加工一个齿轮圈只用10个小时,足足省了6个小时。为了让苏联专家承认他们研制的新刀具,焦裕禄在车间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刀具比赛,茹拉鲁廖夫看得心服口服,向焦裕禄竖起了大拇指。敢为人先的精神,使得焦裕禄带领大家仅用3个月时间,就研制出了新型双筒提升机。从洛阳到兰考,从车间到农田,焦裕禄经常说的话是:“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 金子,之所以能在众多金属中脱颖而出,成为无价之宝,是因为他稀有贵重,与众不同。同样,正是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等闪闪发光的宝贵品质,才激励、鼓舞着无数党员干部,工作中敢于创新,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做一个像金子那样闪闪发光的人,就要用金子的品质去感染人、影响人。金子,纯净,无杂质,晶莹剔透。做人,同样要纯粹,无暇,一尘不染。焦裕禄的大女儿焦守凤毕业后,想去一个好单位。焦裕禄教育她说,你跟群众比一比,看是不是大家都能随便到一个好单位?你不能因为是县委书记的女儿就高人一等,你应该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后来焦守凤去了供销社副食品加工厂,在那里卖咸菜、酱油。焦裕禄的儿子焦国庆不买票看了一场‘白戏’,焦裕禄得知后不仅当即让孩子补了票,还在县委常委会上专门作检讨,并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河南开封博物馆镇馆之宝《开封府题名记》石碑上,因为被人们抚摸多年,包拯的名字变得模糊不清,留下一道深深的凹痕。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大厅的地砖,因为无数参观者的瞻仰,一度被磨损得变白。百姓谁不爱好官?人们赞美莲花,因为它洁白无瑕。焦裕禄去世半个多世纪,千千万万的人们依然想念他、怀念他,提起他的名字就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因为他有金子一样纯粹无瑕的品质,无数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在这样的品质的感染、影响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李红卫)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