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以治理精度提升城市温度

2022年08月12日14:03

来源:大河网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更多资源下沉到社区来,充实工作力量,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城市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党和国家许多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社区治理,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积极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特别是经过疫情防控大考,基层群众自治深入发展,社会力量协同作用日益显现,社区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居民群众福祉不断增进。事实证明,管好“小事”就是治理“大事”,只有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才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城市治理千头万绪,排忧解难千方百计。城市治理的温度,既体现在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里,也蕴含在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和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之中。生活垃圾怎么分类,小区停车怎么规范,疫情防控如何落实……城市治理重在细节、贵在细节,也难在细节。以加装电梯为例,楼上楼下居民的需求差异大,往往会给改造工作带来阻力。面对类似问题,不能想当然、“一刀切”,而应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做好群众工作,才能在加装电梯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绘就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可以说,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升精细化水平,这样才能满足不同群体多元化、差异化需求,带给人们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居民是社区的主体,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是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题中之义。在山东济南,裕园社区先后组建“党员金点子议事会”“邻里守望安全服务队”等38个社团组织,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在湖北武汉,滨湖社区以平安合伙人为抓手,充分调动居民力量参与安全隐患排查、纠纷调解、普法宣传等社区平安重点工作,把居民从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变成了实打实的参与者,居民投诉件数比高峰时下降八成以上。这启示我们,在社区治理中更好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才能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让基层治理有力有效有温度。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前进道路上,一以贯之加强党的领导,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把更多资源力量下沉到社区,创新方式、激发活力、提升能力,把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我们就能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让城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丁恒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