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上好“三堂课”让红色文化根植在娃娃心里

2022年08月12日14:23

来源:大河网

  红色文化,顾名思义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弘扬红色文化,需要在思想上下功夫,更需要从娃娃抓起,将红色教育的种子种进娃娃心里,要从上好“三堂课”开始,只有让他们从小有一个良好且正确的思想观念,长大后才能更好地指导自己的行动为祖国做贡献。

  上好“思政课”,坚定信念跟党走。两年前,《一堂好课》在央视首播即引发热议该节目由康辉担任“好课班主任”,邀请12位“学科领路人”,从国学、艺术、军事等多个角度为年轻人传道、授业、解惑。节目里的一堂堂“好课”虽属不同领域不同维度,但殊途同归,目的都在于回溯初心、启发心灵。而心灵的启发和思想教育更应该从小抓起,少年儿童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既要保护好他们,也要教育引导好他们。近年来,各级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均稳步提升,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新格局逐步形成,特别是小学思政课,大批形式新颖、教学灵活的思政课在课堂涌现,生动活泼体验式的教学,能够很好地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上好“历史课”,实事求是悟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上学的时候,我们要学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以及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等历史课程。今天,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更应该学好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奋斗史。要深入地了解我们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50多人的小党到如今9671.2万人的世界第一大党、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到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社会,是我们党带领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畏艰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用行动甚至是生命践行着忠诚于党的初心。今天,我们不需要上战场杀敌,但我们也不能忘记历史,只有真切的了解历史,才能正确地认识历史,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铭记是为了表达对和平的向往,反思是为了在新征程上奋然前行。

  上好“科学课”,开拓创新有担当。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谈到创新,随之而来的话题就离不开我们的小学教育改革,尤其是新课改出台以后,在素质教育工作方面不断加大对小学科学教育活动的研究力度,训练学生核心思维的小学科学课堂教育也应运而生。在课堂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其创新水平,让创新观念深入每一个孩子心中,更有利于将来为社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培养出来的,不是挖来的,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在工作中要注重引才,对于优秀的人才要提供好的平台,让他们有用武之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更注重育才,分类分级构建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做足人才培训需求调研,实现人才来点“需求单”、主管部门来买“服务单”,精准培训、辅助成长,让人才常“育”常新,从而更好地服务国家的发展和需求。(陈雨欣)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