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昌“古戏台”下话实事议民生

2022年08月13日17:20

来源:人民网

“古镇在老去,做为她的守护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阻止她的衰落。”日前,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安昌古镇古戏台下的安昌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们又一次开了碰头会,最终确定了《安昌古镇保护公约》,就通过保护来实现古镇的可持续发展达成共识。

据了解,今年以来,就在安昌古镇古戏台下这个联络站里,安昌街道依托柯桥区人大“全过程民主·智能化议事”平台,以“智能议事推动共同富裕”项目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增就业·促共富”、“环境共富·代表共议”等一系列智能议事2.0版活动,形成了代表和群众全过程参与推动共同富裕的新途径。

如眼下安昌古镇“守旧”与“创新”完美融合的成果展现,正是来源于安昌街道人大代表团呈上的一份《安昌街道古镇保护公约》。街道的人大代表团根据几个月来走访和讨论,道出了古镇的痛点,代表们在联络站内开了一次又一次碰头会。最终,一个包含“环境卫生”、“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市场秩序”等内容的四十六条“公约”出炉,这其中凝结了代表及议政会成员们对古镇的保护的智慧和期待。

在这个联络站里,“代表茶座”是安昌街道独有的选民接待模式,利用“茶座”这一有效载体,以茶为媒,化忧解难,拉近和选民的距离,更能听到群众心声,和群众交心谈心、提出建议、化解矛盾,使接待更轻松自由。“代表茶座”不光面向前来反映问题的选民,游客们也可以进来“坐一坐”,与代表交流,这种更加开放的模式也使代表能够更广泛地获取信息,让“代表茶座”迸发新活力。

通过“代表茶座”,修路筑桥、路灯维修等诸多百姓关切事得以解决。如针对安昌古镇游客多、小商铺多,用火用电频繁,易成为火灾防控盲点的情况,代表们通过亲身参与、实时感受、现场踏看等形式,对消防安全工作提出建议意见,真正实现让“问题”从群众中来,让“成果”回群众中去。

“这种新型的智能议事模式,打破了原来时间空间上的限制,更具‘灵活性’”安昌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采取多种方式密切人大代表同群众的联系,通过实事商议、视察调研等,实现代表与群众跨区域、多途径、低成本、常态化深入推进基层民主实践,安昌不断探索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