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如沙 亦能伟大

2022年08月13日17:20

来源:人民网

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普通员工、共产党员钱海军,从事电力服务30年,始终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群众有疑必解释、有问必解答、有难必解决,被誉为“灯暖千万家”的“贴心人”,最近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钱海军的事迹再次告诉我们,一个平凡岗位上的人,应该如何立身、做人、干事业。

平凡成就伟大。钱海军不过是一位布布线、接个电、拧拧灯泡的普通电工,但他却“愿意一辈子拎着工具箱走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用微薄的力量点亮一盏盏温暖的灯!”无论是抗灾抢险、疫情防控,还是电力保供,他总是迎难而上,始终奋战在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时,他带头捐款26000元支援武汉,并连续54天坚守抗疫一线。他三十年如一日参与志愿服务达2.5万小时,惠及五省群众达1.3万人次,带动1200多人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活动,让温暖灯光点亮千家万户……钱海军事迹告诉我们,贵珠出于凡蚌,美玉发自丑璞。平凡的脚步也可丈量不平凡的行程,不论身处何种“不起眼”的岗位,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就是干事成事的真本事,不拒小事、爱民为民就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定盘星,也只有找准自己平凡的点位与音符,才可能谱写出人生乐章的乾坤气象。

心中装着百姓。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应时刻铭记在心间,落实在行动上。钱海军一年365天“在岗”,24小时“开机”,被100多位孤寡老人当成“亲儿子”……他常年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详细记录着他服务社区每个用户的信息。连某户月初添了孙子,符合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优惠政策、某独居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这样的事都挂在心上。他逢年过节也很少休息,有时除夕忙到后半夜,吃两包方便面就算过年。他践行着“多做一点儿、多帮一个”的诺言,努力把电和光送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钱海军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家庭有孩子的普通人,为什么他能成为“全心全意”服务百姓的高标,说到底,就是他心中装着百姓,处处想到百姓,事事为了百姓,明白“能用一技之长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值得、很快乐的事情”。我们观照此点找差距,大抵也就找到了人生努力奋斗的方向。

事迹人人可学。钱海军是令人仰学的“时代楷模”,也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一个人,事迹人人可学,好事个个能做。受他感染,妻子与女儿对他“眼里只有一个‘电’字”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上大学的女儿还在家书中表示,“努力追逐父亲的脚步,希望有一天和父亲一起成为别人暗夜里的点灯人。”受他感召,党员服务队和志愿者奔赴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一线,行程20余万公里,用电改造6047户,惠及6万余人,传承着“灯暖千万家”光辉。诚如是,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拖着病体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的张桂梅,不正是“师暖千万家”吗?井冈山茨坪派出所守护一方平安,用百倍努力守好山、护好山,不也是“警暖千万家”吗?家居小城初春供水设备改造,工人师傅站在冰水中赶工两昼夜,无疑也是“水暖千万家”。随便一想,各行各业平凡的人,只要敬业加爱心、普惠老百姓,皆可称为没授称号的“楷模”,也会成为大写的人。

大家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一件好事乘以14亿,就可汇聚成温馨的国风。钱海军的事迹启示我们,只要心中有理想、踏踏实实立足本职,坚持不懈助人为乐,温暖的力量就能充分迸发。(姬建民)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