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抓紧抓实防汛抗旱的每一环

2022年08月14日10:35

来源:大河网

  据气象预测,未来一周长江流域大部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地旱情可能持续发展。与此同时,近期北方一些地区反复遭受暴雨侵袭,东北、华北等地还将迎来降雨过程。

  防汛抗旱是天大的事。对于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相关部门唯有压紧压实防汛抗旱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时刻保持枕戈待旦、闻令而动的战备状态,才能牢牢守住水旱灾情安全底线。

  防汛抗旱,以“防”为先。由于降雨季节性分布不均,今年南旱北涝的格局持续。面对不利的自然天气,必须在“防”字下足“真”功夫,把风险和隐患排查工作做在灾害来临之前。事实上,为应对南方地区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导致的旱情,国家防总已于11日18时针对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6省份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要求相关地区强化抗旱水源统一调度管理,细化落实应急供水措施。同时,针对近期可能发生强降雨的相关地区发出提示,督促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提前做好危险区群众避险转移等防范应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以“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心态做好万全准备,方能更好保山河无恙、护百姓平安。

  防汛抗旱,以“实”托底。于各地各部门而言,防汛抗旱是一场大考,既考验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组织的防汛抗旱专题视频会议部署要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水旱灾情研判,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督促责任人上岗到位、靠前指挥,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准备。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防汛抗旱链条上的每一环都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既要守好“责任田”,也要下好“一盘棋”,确保防汛抗旱“安全链”环环相扣,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抗旱,重在“统筹”。防汛抗旱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要遵循科学规律,更要协同高效。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防汛抗旱工作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基层应急能力短板,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协同联动,形成齐抓共管、通力配合的防治格局,如气象部门及时预警,水利部门精细调度,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等,各部门各司其职,优化配置相关应急资源和力量,切实提高防汛抗旱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才能将水旱灾情影响降到最低。

  防汛抗旱无小事,来不得丝毫松懈,容不得半点闪失。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绷紧防大汛、抗大旱这根弦,以最严态度、最实作风、最硬担当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我们就一定能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戴治国)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