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铭记历史“八一五” 携手“一起向未来”

2022年08月14日15:49

来源:大河网

  8月15日,是每一个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77年前的今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电台播出《终战诏书》,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同仇敌忾、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创造了半殖民地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奇迹,一洗百年屈辱。伟大的抗战精神,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警钟作长鸣,悲剧莫重演。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在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中,日本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的历史灾难,中国一半国土被日寇践踏,930余座城市被日军侵占、2.6亿国人卷入战火、3500万同胞伤亡、4200多万难民无家可归,中华大地山河破碎、国土沦陷、民不聊生。虽然和平已久,但伤痛就在昨日,时光的流逝可以抹去伤痕,却无法抹去记忆。“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无论岁月如何更迭,无论时光如何流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是我们的使命。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了14年,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用生命诠释了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历史,用血肉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决不让悲剧重演,决不让屈辱重现,才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今天,我们要弘扬英烈精神,以史为鉴、祭奠同胞,传播真相、勿忘国耻,珍爱和平、面向未来,鼓舞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汇聚起推进新时代各项建设的磅礴力量。

  学习英雄,铸牢国魂,弘扬抗战精神,担负历史使命。鉴往事,知来者。铭记历史,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更需要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在抗日战争壮阔进程中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这是对为夺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所有先烈、对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解放献出生命的所有英灵的最好告慰。

  以史为鉴,珍视和平,建设命运共同体,携手一起向未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殷忧启圣,多难兴邦。铭记历史,过往的血泪就是如今我们前行的动力,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只有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现代化强国,才能有效地抵御外敌、保家卫国。我们要把悲痛的历史情感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沿着英烈们开辟的复兴之路奋力前行。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努力践行新时代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国家,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我们要肩负起历史重任,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一起向未来”!(许华凌)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