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一则挽留短信重新点燃千余落榜者就业梦

2022年08月14日15:53

来源:大河网

  “亲爱的考生,您好!感谢您于万千城市中,选择宁波,给宁波一次宝贵的机会,活力四射的宁波可以给您更多机会。宁波企事业单位求贤若渴,向您发出诚挚邀请。”上个周末,2022年宁波市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落下帷幕,1141名公考落榜考生陆续收到了一则来自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特别短信。刚读了开头,不少落榜者就感到心头一暖。

  这则一百多字的暖心短信,经过媒体报道后,昨日冲上了微博热搜榜的第14位,阅读量超过7000万,网民们纷纷跟帖点赞“宁波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包容的好城市”“这态度好!不留下都不好意思”......

  今年盛夏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据教育部统计,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1076万,较之去年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创历史新高。特别是今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中小企业扩大吸纳就业的能力下降,更加剧了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的矛盾,公考无疑成为众多莘莘学子实现就业梦的又一重要选项。

  转眼间,2022年公考面试已基本接近尾声。在这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大比拼中,有人成功上岸,也有失意而归,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能够进入公务员面试,都是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在这一环节表现差强人意,没能充分发挥好自己应有的水平,与公务员这一职业暂时失之交臂,并不能说明考生不优秀,更不能对其今后的发展前景“一锤定音”。在公考落榜者最迷茫、最无助的时候,尤其需要有人安慰,帮助他们重拾心情、建立信心。

  宁波官方于公务员面试结束次日,便给千余名公考落榜者群发了一则情真意切、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挽留短信,无异于“雪中送炭”。这则挽留短信,既是“安慰贴”,鼓励公考落榜者勇敢地面对现实,决不能灰心丧气,勇敢地站起来,重整行装再出发;同时,也是“英雄帖”,主动向公考落榜者抛出“橄榄枝”,重新点燃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梦。这样一座“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的城市,谁还有理由忍心拒绝?这则短信群发当天就有50多人在服务平台注册并递交简历,足以证明了这一点。

  事实证明,一座城市怎样对待人才,人才就会怎样回馈城市。只有以识人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不拘一格求人才、不惜一切为人才,让人才住得下去、留得下来,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近悦远来、群英荟萃的“人才磁场”。(苏尚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