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坚守初心,在平凡中创造伟大

2022年08月15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看到这样一则故事:中直管理局老党员任广振在管工岗位上工作了35年,1997年退休时他决定“退休不退岗”,在身患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膝盖骨老化等疾病的情况下,19年来为小区居民义务修管道、给老人理发,共出工8000多次,平均每年420多次。

  “你们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充分体现了敬业奉献精神。”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任广振不仅35年如一日坚守管工岗位,而且退休后一如既往义务为人民服务,这样的精神,和李培生、胡晓春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一样,正是总书记所强调的“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我们赞美英雄,因为“英雄者,国之干”!他们如一颗颗星、一盏盏灯、一簇簇火,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程。我们同样赞美李培生、胡晓春、任广振们,他们虽平凡如黄山万千树木中的一颗,但正如任广振所说,“站着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倒下是一根优质的栋梁。”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普通如小草一样的人,一样能染绿大地,成为动人的春色,新时代的英雄!

  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重要的是坚守。古人说:“为学犹掘井,井愈深土愈难出,若不快心到底,岂得见泉源乎?”做学问如此,当清洁工如此,干任何工作都如此。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倘若一时兴起,时断时续;或羊子求学,中途而归;或一曝十寒,有始无终,必然不能到达顶峰饱览无限美景,也不会让平凡的人生出色出彩。坚守,就要“守其初心,始终不变”。开山岛,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没有电,没有淡水,没有植被,但他与妻子32年如一日,守护在这里。这,是王继才。他说:我答应了组织,就得守下去!;与莫高窟相伴相守58年,从青丝到白发,她把青春和心血全部奉献给了崇高的敦煌石窟事业。这,是樊锦诗。她说:“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一年365天,有超过300天住在山上。没有开过一次家长会,没有陪孩子过一个儿童节,没有好好陪伴父母……这,是黄山第19任迎客松“守松人”胡晓春。“一时偶相守,终生心系恋”就是他的初心。守住一个小岛,守住一座石窟,守住一棵松树,守住一颗为党为人民的永恒初心。正是这样的坚守,使得千千万万个任广振、王继才、樊锦诗、李培生、胡晓春们,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和鲜活的价值引领,激励无数人立足本职,不懈奋斗,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在普通中写就伟大。

  2021年9月26日,开山岛迎来了新一批守岛民兵。25岁的孙海港首次登上开山岛。他说:“请组织放心,我一定守好开山岛,做王继才精神传人!”同样,迎客松的守护者,也会涌现出更多的胡晓春们;敦煌的守护者们,也会让樊锦诗的精神发扬光大。而伟大,就来自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初心、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李红卫)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