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求实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2022年08月15日12:0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弘扬科学求实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指出,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近六十年来,焦裕禄的事迹以及所铸就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点燃了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科学求实的热情,点亮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行的道路。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党员干部要以科学求实精神涵养政治素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实事求是,以实干谋发展、赢民心、铸伟业。

  科学求实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

  2009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期间与干部群众座谈时讲道:“科学求实就是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这一重要论述彰显了焦裕禄精神的内核和灵魂,刻画了焦裕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的共产党人形象。焦裕禄的一生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一生,也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用切实的工作成效造福于民的一生。在新时代弘扬与发展焦裕禄精神,必须抓住根本,把握精神的灵魂与内核所在。

  焦裕禄的一生是科学务实的一生。焦裕禄来到兰考的那一年,正是兰考遭受连续三年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时候,而且可以说接续的自然灾害使兰考面临着粮食生产量下降最严重的时候。因此,焦裕禄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着几十万人民的生活乃至生存的重大责任。他到兰考的第二天,就开始了对各地区详细、深入的调查研究,在贫下中农的草屋里、饲养棚里、田间地头,详细了解情况、察看灾情,以便彻底摸清地区情形,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为了尽快改变兰考面貌,他深入灾情严重的城关区调研。据统计,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几乎县里的每个地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工作的身影。焦裕禄在带领全县人民治沙、治水、变涝为田的过程中,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一头扎进了与自然灾害做顽强抗争的实践中。焦裕禄到兰考后就立即开始着手寻找治理“三害”的办法,到第11天的时候,他就根据当地的自然状况以及调研得来的基本经验起草了《关于城关区韩陵公社进行巩固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第一步工作情况的报告》。此后,他在县里抽调了精干的20名干部、了解当地自然地理环境的农民以及具备专业知识与技术的技术员,组成了一支治理“三害”调查队。他亲自带领这支队伍跋涉五千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的调查研究工作,最终对全县的大小风口进行了逐一编号、绘图,共计81个,在对这些情况进行摸底了解的基础上,“三害”治理的对策已经逐步形成。焦裕禄在兰考坚持不懈探索治理“三害”的实干过程,就是扑下身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过程。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科学求实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持实事求是、亲力亲为、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人生态度与工作态度汇聚成为民造福的实际本领。

  把科学求实精神贯穿调查研究工作中

  科学求实精神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的本质要求。实事求是,是毛泽东用中国语言对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精确概括,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坚持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基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呼吁“全党同志一定要把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充分反映实际情况,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一定要“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我们要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之于行。

  坚持实事求是,要了解实际情况,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注重调查研究是由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认识论所决定的。事实上,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调查研究的产物。站在工人阶级立场上,毕生从事社会调查和对历史的、现实的社会调查材料进行深入周密系统综合的分析研究,是马克思、恩格斯正确认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创建科学社会主义的主要路径。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调查研究具有更为独特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在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历程和理论体系中,调查研究既是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又是工作制度,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相结合的基本手段,是确立和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中心环节,是制定和贯彻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政治路线的必经途径,是党的群众路线最主要的实现形式,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观点在中国的具体实践和升华与发展。

  坚持科学求实,必须把群众路线贯彻调查研究始终。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基本原理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党的根本的工作路线,也是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领导干部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才能真正了解到群众在想什么、群众在期盼什么,最期待党和国家为他们做些什么。坚持科学求实,最重要的一个“实”就是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愿望诉求,因此,践行科学求实、开展调查研究必须要过好群众关,使群众拥护、群众赞成、群众高兴、群众答应,这是衡量实践成效的至高标准。

  以科学求实精神提升新时代干部政治素养

  焦裕禄精神犹如一座丰碑巍巍矗立。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几十年来,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一直在我脑海中,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新时代面临新挑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以焦裕禄这种实干精神与责任担当涵养自身政治素养,做群众真正的“主心骨”“贴心人”。

  以科学求实精神涵养政治素养,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人民一路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走来,使国家越来越富强、民族越来越兴盛、人民越来越幸福,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无数焦裕禄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跟党走,他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

  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以科学求实精神涵养政治素养,做到心中有党,一方面是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使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另一方面需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忠诚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对党要有朴素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觉。对党忠诚的理性自觉来自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以科学求实精神涵养政治素养,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民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百年党史告诉我们,人民始终是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磅礴力量与坚强后盾。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必须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自觉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党员干部作为党的各项事业的“急先锋”,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价值目标,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不负人民的公仆情怀融入到艰苦奋斗精神之中,全心全意做到为人民服务。

  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原则。党员干部要把是否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准,做到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工作重心就在哪里,群众的期盼在哪里,我们努力的方向就在哪里,保持好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始终把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头等大事,永远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与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艰苦奋斗精神切实贯彻到为人民谋幸福的事业之中。始终做到心中有民,还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的奋斗目标。焦裕禄所面临的是解决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而今天,我们是要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党员干部心中要始终装着老百姓,密切关注群众多样化、多元化以及更高质量的生活诉求,在切实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领导的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与群众根基。

  以科学求实精神涵养政治素养,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责

  党员干部肩上有担,只有心中有责,才能切实做到科学求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同样,广大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是人民的公仆,肩负重担,身负使命,只有做到心中有责,有所为有所不为,能够敢于担当,才能将责任担当转化为行动力和工作执行力,才能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形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以科学求实精神涵养政治素养,始终做到心中有责,一方面是要压实责任,每一个层级都不能放松和懈怠。党员干部的担当负责不但体现在对组织服从,更要体现在对群众负责。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在治理层面处于微观层面。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最直接,要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真正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头正中,不能出现治理工作的“断头路”。另一方面是要增强本领。做群众工作重在务实,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必须有强有力的干事创业本领作为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同时要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党员干部要在真抓实干中固本强基,在守正创新中激发活力,在锐意进取中激发奋斗韧劲。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还要不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敢于在自我发展上求突破,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用因时制宜的思维方式,与人民群众形成良性互动,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奋不顾身,为党的事业、人民的幸福不懈努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焦裕禄科学求实精神所内含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奉献精神等,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永放光芒。在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中,全党必须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焦裕禄科学求实精神,才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不负人民重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