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秉持命运与共建设更美好世界

2022年08月16日10:45

来源:大河网

  8月12日,习近平主席向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致贺信,深刻阐述了发展的重要意义,呼吁国际社会应不断凝聚促进发展的强大共识,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携手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再次表明中国愿同各方携手努力谋发展的诚意和决心。

  发展是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实现方式。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主要内容包括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坚持行动导向,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提出了中国方案。无论是黄土高原还是亚马逊平原,各国都在发展道路上努力奔跑。全球发展倡议旨在通过国际合作减少贫困、改善民生,给出了解决全球发展现实问题的方向,这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

  全球发展倡议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和现实针对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冲掉全球多年的发展成果。全球减贫逆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差距拉大。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年度报告,自2021年1月以来,全球有8.11亿人处于长期饥饿状态。部分国家将发展安全化、政治化,垒起“小院高墙”,大搞极限制裁,严重破坏全球市场统一和合理分工,给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复苏和发展造成严重障碍。打开这些难题之锁,全球发展倡议无疑是一把好用的钥匙。

  全球发展倡议的核心在于拿出行动。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尽己所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为世界有目共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中国始终积极履行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义务。中国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帮助各国改善基础设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实施规模最大的人道主义行动,积极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全力支持发展中国家减贫,改善民生,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使3200万人摆脱日均生活低于3.2美元的贫困状态。过去50年来,中国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项目,开展上万个能力建设项目,为全球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落实全球发展倡议需要强大的民意支撑。众人拾柴火焰高,全球发展需要各方协同发力。国际民间社会力量,是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的民心基础,是共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重要推动者。我们寄望于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球发展倡议产生越来越显著的民生效果,更广泛的惠及人类社会。(张全林)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