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争当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2022年08月16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兰考县最高大的一棵泡桐树,枝叶成荫,华盖如云。这棵树里,有公仆情怀,有求实作风,有奋斗精神,有道德情操,那道穿越时空的精神之光,燃烧了昨天,点亮着今天,映照着明天。

  看到泡桐树,想起焦裕禄。8月15日,“‘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在兰考启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说,“我是焦裕禄同志的‘铁粉’,从穷窝里爬出来的我,更能体会到焦裕禄同志誓死也要改变兰考面貌的那份情怀和担当。”他表示将继续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力量,引领太行山新乡段15万父老乡亲走好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路。

  58年过去了,焦裕禄精神的光芒从未黯淡,他那伟岸的身影从未远去。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强化对标看齐意识,勇毅前行奋斗,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成了时代宏大叙事的主角,让焦裕禄生前那篇没写完的文章,有了精彩的续篇。

  “焦裕禄的崇高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到焦裕禄给他带来的影响。他把“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精神概括为“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那首著名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早已传遍了大江南北。焦裕禄亲手栽下的那棵泡桐,无声述说着一个时代的豪情与奋斗,一种精神的不朽与伟大。焦裕禄是在兰考县最苦、最穷、最难之时上任的。“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两行字里,写满了475天的风霜雨雪、“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忠诚担当、“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慷慨悲壮。

  风雪之夜,有一场普通对话直抵人心。“你是谁?”“我是您的儿子。”一问一答,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党群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裴春亮说,“一路走来,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一直都在激励着我、鼓舞着我、鞭策着我。”焦裕禄精神之所以能够成为永恒,根本原因就在于“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必须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焦裕禄常说“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党员干部要以“黑云压城城欲摧”“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干劲儿,以“不破楼兰终不还”“气可鼓而不可泄”的拼劲,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为天下先”的闯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踏实苦干、创新巧干、持久实干,方能打赢一场场硬仗,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出新的答卷。

  泡桐长青,精神永恒。让我们向焦裕禄同志致敬,争当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李吉明)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