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员干部:一定要对老百姓好!

2022年08月16日11:18

来源:大河网

  2014年3月24日,来自贵州的15名县委书记和5名乡镇党委书记,正在河南兰考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听讲解。这时,一对白发夫妇来到焦裕禄的雕像前,老大爷揉着眼眶,泪水止不住在指缝间滑落。老大娘在一旁扶住颤颤巍巍的大爷,坐在了雕像前的长凳上。正在参观学习的绥阳县委书记尹恒斌和凤冈县委书记覃儒方见状赶忙走上前,关切地问:“老人家,您怎么了?身体不舒服吗?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吗?”这一问,老人更是泣不成声。老大娘说:“老头子就是看着他,心里难受!”说完她指了指焦裕禄的雕像。老大爷名叫魏实庭,老伴孔令英,都已82岁,来自兰考县葡萄架乡。魏大爷原是一名生产队长,和焦裕禄一起栽种泡桐树,干过防风固沙、治理洪涝、翻挖盐碱地,回想起焦裕禄有一个馍都要分给乡亲们吃、与老百姓同甘共苦的景象,魏大爷老泪纵横。孔令英说“焦书记他人好”,魏大爷赶紧补充:“是特别好,特别特别的好!”老人含着泪,对在场的学员说:“一定要对老百姓好!”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一定要对老百姓好!”朴朴实实的一句话,却力重千钧,印证了这样一个朴素的真理:群众在干部的心里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

  一定要对老百姓好,就要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电影艺术家秦怡在回忆文章中讲道:抗战时在重庆,她的女儿斐斐得了胃病,经常呕吐。1957年,她到北京参加亚洲电影节。“在一次晚宴中,我有幸坐在周总理的身边。他忽然问我:‘斐斐怎么样?现在还吐吗?胃病是不是已经治好?’时隔多年,连我自己都快要忘记的事,周总理却记得如此清楚。这更使我对他的敬意倍增。他岂止关心了我的女儿和我,他的心胸装着整个人类。”连亲生母亲都快要忘记的事,一国总理却念念不忘。说明了什么?心无百姓莫为官!“外面的大风雪刮了一夜。焦裕禄的房子里,电灯也亮了一夜。”彻夜不眠,因为他心里装满了人民群众。“听说豫东下了大雨,雨多大?淹了没有?”生命最后一刻,焦裕禄心里装的,依然是群众的安危冷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心里时刻装着全体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一个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人,一个内心时刻牵挂人民群众安危冷暖的人,必然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永远被人民铭记!

  一定要对老百姓好,就要一心为老百姓办好事。为制伏“三害”,焦裕禄经常在截腰深的水里吃干粮,有时候夜晚蹲在泥水处歇息;大雪纷飞,天寒地冻,他忍着肝痛,顶风冒雪,给老百姓送粮......凡人民所需者,莫不全力而为。为,就是作为,就是行动。对老百姓好,必须落实在行动上,用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来证明。李保国30年如一日,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帮助农民增收35亿元以上,10万农民在他的带领下脱贫致富奔小康。“活着干,死了算”是他一生的写照!为了让政和人民、南平人民过上好日子,廖俊波3天跑4座城市,会见6批客商;乘坐的公务车4年跑了36万公里,平均每天行驶约250公里。他经常说:“一天有48小时该多好。”在山西临汾考察调研时,习近平对乡亲们说,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好事,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在一件件实事、好事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只有把老百姓所思所想所盼的事情彻底办好了,他们才会认可、赞同、拥护你。

  1966年2月26日,焦裕禄从郑州迁葬兰考。当一辆扎满花圈的灵车出现时,十万送行群众哭声震天,很多人拥向灵车,甚至跳进墓坑,舍不得焦裕禄离开他们。短短3公里的路程,整个送葬队伍却走了3个小时。下葬过程无需一铲,送行的百姓捧起一把一把黄土,让焦裕禄入土为安。58年过去了,当年的情景依然震撼着无数人的心灵,它向我们诠释了:给人民做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李红卫)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