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扑下身子听民声,有的放矢解民忧

2022年08月16日15:22

来源:大河网

  最近,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农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正在推进老旧小区补短板项目,翻新38栋楼宇楼道和扩展公共活动空间。

  据报道,翻新38栋楼宇楼道和扩展公共活动空间过程中,有居民对铺砌地面透水砖有疑虑,怕遇到强降雨,水会倒灌进电梯,街道办的干部听闻后,联系施工方到现场查看,并做出了方案,切实解决了群众担心的问题。群众之事无小事,只有服务更走心,群众才会更暖心。扑下身子倾听群众心声,把民生工作放在心上,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当成自己的事情来解决,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做每一件事情,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事情,甚至遇到群众不理解,具体问题是怎么样的,需要怎样解决,就需要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听民声。只有深入基层调研,获取最原始的数据,才能把基层情况摸清楚,才能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来龙去脉,制定科学精准的应对措施,有的放矢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要念好“深”字诀,做实做细听民声工作。“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扑下身子,到基层去听群众心声,就无法真正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真正困扰群众的问题有哪些,更谈不上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身心”皆到基层,获取最真实最原始的材料和数据,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正确决策。身心皆到基层听群众心声必不可少,但是听群众心声前还需明确主题,然后带着问题深入一线,走到群众中间,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根据问题有针对性的搞蹲点听民声,把准问题的“脉”,开出有效的“药方”,解群众的疑难杂症。

  念好“实”字诀,让真听民声“落地生根”。到田间地头听民声,不是为了听民声而听,而是应该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到基层听民声,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入村头、上炕头、下地头去听民声、察民意;要把群众当亲人,和群众用“土话”交心“谈朋友”,与群众同坐小板凳,同喝大碗茶,坦诚相待,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多下马看花、入深水摸活鱼,以翔实的数据支撑逻辑判断,以感性的印象印证理性判断,防止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旅游式听民声”,以真听民声确保成效取信于民。只有让真听民声“落地生根”,抵制浮于表面的听民声, 才能真正解民忧。

  念好“真”字诀,让真听民声发挥实效。“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听民声不仅能够让党员干部真正融入群众,而且还能让群众自然而然将该项工作看在眼里,打心底愿意和党员干部拉家常,诉心声。党员干部只有真心服务群众,带着真情倾听民意,才能听到真实的声音,切切实实为民服务解难题。如果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过程中“舍远求近”,不亲自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局限于听听汇报,那么听民声就难免听到“冠冕堂皇”、或者美化的“无问题”,这样的听民声根本不能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也办不出群众的“满意事”。

  “人民满意”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即是考量实绩的标尺也是指引前行的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对标对表,坚守为民初心,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让人民满意。(周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