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依然站在泡桐下,注视我们

2022年08月16日16:36

来源:河南日报

  “在老百姓心里,焦书记未曾远去!”

  □本报评论员吕志雄

  今天是焦裕禄同志的生日,他离开我们已经58年了。然而,在老百姓心里,焦书记未曾远去!

  一位老记者回忆说,当年他在一农民家采访焦裕禄事迹,到饭点吃红薯,记者把红薯皮剥掉了。那位农民变了脸色,说:“焦书记吃红薯不剥皮!”记者神情凝重,立马捡起剥下的红薯皮,放到嘴里细细咀嚼。想那一刻,在那位农民的心中,焦书记就坐在他旁边,连皮吃着红薯,正与他拉家常,焦书记的一言一行,为干部树立了榜样。

  不久前,贵州省组织一批县委书记到焦陵参观学习,县委书记们看到一对老年夫妻泪流满面拜祭焦裕禄,便问他们见过焦书记吗?那个叫魏实庭的老人说,焦书记在他们村住过半个月,和他们一起劳动。有一次吃饭时,看到魏实庭浮肿,就把自己的红薯面窝头掰了一半分给他。魏老汉说,焦书记人好,“是特别好,特别特别的好!”一个县委书记问他该怎样学习焦裕禄,魏老汉含着泪说:“一定要对老百姓好!”想那一刻,魏老汉心中,焦裕禄正和他蹲在一起,一起吃着红薯面窝头,是那样的贴心。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半个世纪过去了,焦裕禄就是这样鲜活地矗立在百姓心中,满怀豪情地站在焦桐下,无时无刻不在注视着我们,激励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焦裕禄站在焦桐下注视着,肆虐的“三害”治住了,泡桐成了兰考人民的“摇钱树、幸福树”。念叨着“如果兰考真在我们这一代干部手上脱贫了,焦书记也可以在这片热土上长眠了”,一代代干部接力奋斗,在2017年3月27日,河南宣布,兰考脱贫。

  焦裕禄注视着我们,焦裕禄精神在一代代党员干部身上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脱贫路上,多少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呕心沥血精准扶贫;抗洪一线,乡镇党员干部泡烂双脚,依旧冲在一线;疫情袭来,“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多少党员医务工作者展现逆行者的风采!

  一年年风霜雪雨,一年年桃李春风。如今,我们生产生活条件与焦裕禄同志所处年代已是天壤之别。然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变,前进路上还会有很多风险挑战没有变。尤其是在当下,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的任务都很重,保障民生仍是我们必须担起的责任,更要发扬焦裕禄精神,敢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稳经济、保就业、促民生,让人民群众的笑脸更加灿烂。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