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丨坚持改革创新,绽放德州发展新活力新动力

2022年08月16日16:00

来源:齐鲁网

  【闪电评论】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德州以科技研发、人才引育等为抓手,全面系统谋创新、求突破,不断提升产学研合作水平,为以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注入新动能、新动力、新潜力,挺起了山东“北大门”经济发展的硬脊梁。

  同样的投资,同样的技术,同样的基础设施,地区不同,观念不同,其价值回报也是大相径庭的。从出台六大方面25条政策支持德州天衢新区高质量发展,到推进制造业“智转数改”;从打造“1+3+N”人才发展战略格局,到规范职业技能竞赛组织管理,德州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改革创新是重要的支点。改革创新,不能驰于空想,不能骛于虚声,更不能早醒晚起,意识清醒行动迟缓,必须快马加鞭,以坐不住、等不起的劲头,以不知足、知不足的态度,更加主动地推进落实。德州聚焦“三个十大”行动计划,推出一系列战略性、牵引性改革,一批力度大、创新强、举措实的重大改革事项落地见效,各领域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在6月22日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德州9个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其中天衢新区3个项目位列其中,获奖数量占全市三分之一,见证了德州创新改革的“快速度”“大力度”和“新高度”。

  制造业是立市强市之基、高质量发展之本、共同富裕之源。把先进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作为立市强市的最优选项,德州加强顶层设计,扎实贯彻落实省“十大创新”行动计划,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先进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围绕构建“541”产业体系,深入推进“链长制”改革、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组合拳”,推出一系列叫得响、立得住、市场主体认可的硬招实招,助力德州市制造业快速发展,交出了一份优秀的“半年考”答卷。

  人才是制造业振兴的第一资源,产业振兴离不开人才;产业是人才引育的基础,更是人才发挥潜能的试验场。从推进“人才兴德”战略,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让“天下才德州用”;从“顶格”配备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到人才政策“真金白银”落地生根,提高人才引育与产业发展契合度……作为创新转型的城市,德州渴求人才、重视人才、成就人才”,让越多的人才选择德州,扎根德州,留在德州,成为德州创新发展的“生力军”,为高质量发展再造“通达之路”。

  敢为人先的山东,从不缺乏创新的精神和创新的土壤。德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让创新创造的活力不断迸发、源泉不断涌流,体现了时代要求,顺应了群众的期待,不仅在新的历史时空激荡起德州改革创新的浩荡东风,也为全省各地提供了一种示范、一种引领。要发展就必须创新、必须改革,在改革创新这个问题上,必须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文/林伟)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