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四方责任”,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2年08月16日16:00

来源:齐鲁网

  【闪电评论】疫情仍存在反复或波动,也昭示着常态化防疫仍然不能松懈、麻痹大意。据报道,8月11日0—24时,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0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6例。截至8月1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4062例(其中重症病例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83051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8648人。当前,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不断总结过去成功经验,优化改进防控措施。

  压实“四方责任”抓好常态化防疫需要人人坚守“第一责任人”。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人人都是责任人,没有“局外人”。为避免疫情大面积反弹或集中暴发,我们每个人一定要从严要求自己,在坚持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配合测温、扫码、行程报备等各项防疫措施;主动参与核酸检验、接种疫苗,积极配合信息登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工作。以科学防控,提升个人防护能力;增强法律意识,提升个人防护自觉,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力求从源头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助力经济复苏。

  压实“四方责任”抓好常态化防疫需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畏难情绪。虽然当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上是平稳的,但是局部疫情仍然有波动。就全国层面来讲,疫情防控压力是持续存在的。而分析近期疫情反弹,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失之于松、失之于宽,贯彻疫情防控措施不实不细。因此,各地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杜绝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凝聚起全社会力量筑牢疫情群防群控防线,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压实“四方责任”抓好常态化防疫需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做好疫情防控,是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重要一环,也是确保实现全年发展目标的重要基础。因此,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扎实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当前,尤其要全面梳理现行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举措,确保把各类风险精准管控到位,多措并举地提高早发现能力。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当前,既不能让病毒藏匿,更不能让疫情大范围扩散!同时,还要优化措施、科学防控,避免疫情防控层层加码。我们一定有能力、更有实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文/刘纯银)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