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盲盒行业立新规,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2022年08月17日11:46

来源:大河网

  盲盒,顾名思义是指,消费者不能提前得知具体产品款式的玩具盒子,具有随机属性的一种潮流玩具。近年来,随着盲盒行业的不断扩大,考古盲盒、文具盲盒、美妆盲盒、零食盲盒等“盲盒 ”的商业模式也迅速产生。但是在此种经营模式下,“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活体宠物盲盒”“无人认领行李箱被当盲盒售卖”等盲盒乱象也逐渐增多。(8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盲盒经济的吸引力,来自于人们对未知事物的新鲜感和猎奇心理。商家利用限定款饥饿营销的方式,吸引着一众消费者前赴后继的光顾盲盒经济——消费者在打开盲盒之前是一种迫切好奇的心理,只有打开的这一瞬间才会知道自己抽到了什么。据心理学相关研究表明,不确定的、未知的事物更能激起人们的“求知欲”,“盲盒经济”的热潮也由此而来。盲盒经济成为一种“娱乐”现象后,却呈现出了此种经营模式的弊端——“盲”,也正因为是“盲”,所以不少不良商家出现了非法经营的模式。

  2021年1月2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网站发布消费提示指出,有经营者用盲盒清库存,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提醒广大消费者勿盲目购买;2022年1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文,肯德基与盲盒销售商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肯德基作为食品经营者,利用限量款盲盒销售手段,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面对种种乱象,2022年8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开征求《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拟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销售对象等方面作出规定。

  《意见稿》的提出,大力监管了目前市面上多种存在的违规行为:禁止药物、食品等危险物品成为盲盒形式进行销售;禁止其他行业利用盲盒之称超额诱导消费者消费;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盲盒;对于隐藏款等盲盒的抽取概率应提前告知消费者等等,这种违规行为,犹如面纱一般,将消费者“置于‘盲盒’”之中,盲盒不是万物皆可“盲”,更不应成为商家利用“售出不退不换”等规则“清库存”的工具。

  针对利用“盲盒”违法经营等行为,相关部门要有针对地进行清理和规范,积极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健康合法的市场大环境。对于经营者,销售盲盒要规范,确保商品的质量信息真实、合法;不变相诱导消费者超额消费。消费者自己也要理性消费、量力而行,不应过分沉迷,要尽量选择信誉高、口碑好、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新规的出现,做到监管的功效,同时唯有做到监管到位、商家自律和消费者理性三方平衡,才能为“盲盒”找到最稳妥的打开方式,为消费者保驾护航,开辟“光明道路”,“盲盒热”才能循着健康发展的轨道继续“火”下去。(毛国玉)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