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办不成事”窗口帮助人民群众“办成事”

2022年08月17日14:39

来源:大河网

  8月16日,《安徽日报》以《帮助群众“办成事”》为题介绍了淮北市相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窗口帮助群众“办成事”的情况,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相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窗口设立于2021年6月,该窗口的受理范围主要包括因材料不齐、缺乏佐证而“不敢办”,当事人政策不熟、行动不便、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而“不会办”,流程复杂、材料过多“不好办”,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态度不好导致“不给办”的问题,专治“疑难杂症”,将“办不成事”办成“办成事”。

  “办不成事”窗口彰显责任担当。近年来,像相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这样的窗口越开越多,全国各地“办不成事”窗口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写照。“办不成事”窗口敢于直面难题,传递出一种真诚办事、用心服务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担当。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不仅能为办事群众提供疑难问题咨询服务,还让群众心里有了底:普通窗口办不成的事,还有“办不成事”窗口兜底。可以说,设“办不成事窗口”,其实质上是在用特殊的服务形式倒逼政务服务质量及效能提升,也是提升办事效能的工作方法。这项旨在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群众、企业满意度的创新性服务举措,畅通了群众、企业反映问题的渠道,也有利于收集民情民意,进一步健全完善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机制。“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的设立,让群众诉求有了表达的合理渠道,值得学习和推广。

  “办不成事”窗口涵养为民情怀。“办不成事”窗口,涵养的是为民情怀,“为民解难事”成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服务理念。遵循这一理念,“办不成事”窗口里面的工作人员“放低了身段”、“找准了定位”,才让“办不成事”窗口清爽怡人,才让“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八字变得温馨可人。“对于简单事项,即收即转即办;一般事项2个工作日内整改反馈;复杂事项5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进度,并持续跟踪督办直至办结。”建设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服务型政府,是民之所盼,也是政之所向。各级政府努力完善政务服务,旨在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其实质是及时回应民生期待。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必须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唯有各级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将“办不成的事”当成 “自己的事”,并想方设法转变为“办得成的事”,才能够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办不成事”窗口成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的温馨服务港。

  “办不成事”窗口体现自我激励。“办不成事”窗口,并不是真的“办不成事”,相反,在这里,群众的全部诉求都能得到回应。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就是专治“疑难杂症”,专接“烫手山芋”,专办“办不成的事”,让群众办事不白跑、不扑空,对“办不成的事”一帮到底,让政务服务更懂民意、更贴民心。“办不成事”这个名字,主要还是基于刀刃向内、自我加压、自我警醒、自我激励,通过自我的自主作为,努力把“办不成事”向“没有办不成的事”转变。“办不成事”窗口的设立,是自我加压、倒逼流程再造的主动作为,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不仅有利于推动改进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是真正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反馈,切实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安全感。

  一个小小的窗口,它虽然叫“办不成事”,但是它的目的是让大家把“办不成事”都能够“办成事”,而且是一次办成。希望“办不成事”窗口越开越多,越开越大,汇聚成“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磅礴伟力!(许华凌)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