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丨我们应对“和服事件”要有更清醒的认识

2022年08月17日18:24

来源:大河网

  每年秋季,每一位中国人都不会忘记这个特殊的日子--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纪念日。每每想起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都忍不住握紧拳头、咬牙切齿,这种试图亡国灭种的国耻不会因随时间而冲淡,也不会随光阴而淡忘。

  也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总有一股“力量”试图兴风作浪,扰乱公众舆论视线。它们往往从小动作入手,先博眼球,再换同情,看似无伤大雅,实则是在变着花样为日本帝国主义罪恶行径“洗白”,一点一点侵蚀国人的历史思维和传统认知。然而,惨痛历史岂能被所谓的“爱好和平”所改写?岂能被所谓的“民主自由”而践踏?“和服事件”看小不小,广大网友一定得有清醒认识。

  《中国很大,却真容不下这身和服!》一文深挖了事件的经过。疑点颇多,其一,本来是8月10日左右的事情,为什么非要选准8月15日发酵?其二,40℃左右高温,非要穿着厚厚的和服游街,真是“热”爱?其三,巧妙地利用警察“简单”执法炒作,然后发出很委屈很无奈的文案。找准了网友的心理易燃点,把准了大众的心理脉搏,看似偶然,其实必然。经过精心“包装”后,好像每到8月15日,我们得忏悔、我们得反思,好像堂堂东方大国,竟然没一点大度和宽容似的。

  一系列操作竟引发了网上“自由民主和平”的大讨论,让一众不明真相的网友“躬身入局”,不断自我反思,“我们是错了,我们是不是反应过度了,我们的政府是不是做得过分了”等等,然后在这种自我怀疑中,很多人居然忘了守护更重要的东西。以至于日本政客拜鬼也好、不承认侵华历史也罢,反而没有了太多抗议的声音。以证明我们对历史的大度,对异域文化的包容。

  事出反常必有妖,无论怎么完美的策划总会露出马脚,无论这些人怎么用心打造,历史都不容改变。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大是大非年前,每个人都要擦亮眼睛。新时期的斗争不一定是刀光剑影、枪林弹雨,在无声无息地思想意识领域同样可以“攻城略地”,入侵于无形。当我们选择忘记某些东西时,危险也许真的就来了。(大河网河声评论员刘永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