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警惕打“限价令”擦边球的月饼

2022年08月18日10:34

来源:大河网

  一家美心月饼经销商称,当前售卖价为499.8元的美心七星伴月月饼,此前是要卖580元的,现在已经大幅压缩了利润。此前做过2888元定制月饼的“景文参茸有限公司”表示,今年最贵的月饼礼盒价格为498元,含12粒口味为燕窝、人参、鲍鱼佛跳墙、海参佛跳墙的月饼。半岛酒店曾售卖过1688元的茅台咖啡味月饼礼盒,今年在其官方旗舰店销售的月饼,已没有超过500元的商品,最贵的礼盒售价为499元,口味是奶黄莲蓉。(8月16日《成都商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表示要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500元,就被解读为月饼的单价红线;此公告也被很多网友认为,这就是月饼的“限价令”。

  既然监管部门制定了“500元”红线,那么,就有一些商家将月饼的单价定在了498元、499元,乃至499.8元,非常接近但没有超越500元。意思很明确,那就是——我就没有触碰“500元”红线,市场监督部门不能处罚我了吧?其实,这是对禁令的误解。并非商家将月饼定价在500元以下,不触碰红线,就高枕无忧了。

  或许有人说,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月饼红线”有点晚,商家都将月饼制作好了,你这红线才出来,是在逼着商家低利润销售,乃至赔本销售。其实不然,这条“红线”早在两个月前就出台了,月饼提前制作的时间,大致也就是如此吧。

  商家将月饼的定价无限接近“500元”红线,就有一种挑衅的味道,或者是癞蛤蟆趴在脚面上,不咬你恶心你的意味。可是,低于500元的月饼,就“免检”吗?当然不是。“红线”初期,职能部门将焦点对准了高于500元的“天价月饼”,但大家都遵守了红线,职能部门也不会闲着,比如质量问题,比如价格虚高问题,比如包装不合规问题,等等,照样是监管的内容。

  可能会有一些商家自作聪明:比如,他们之前卖600元的月饼,里面加了鲍鱼、虫草、鱼翅、松露、鱼子、茅台酒等昂贵食材;现在的价格定在了500元以内,但将其中的昂贵食材含量减半,照样可以暴利销售。如此的小九九,含量不达标,属于欺骗行为,消费者不是瞎子,难道不会向物件部门、质量监督部门举报吗?

  月饼就是用来烘托中秋氛围的,基本功能就是食用,其他功能不能喧宾夺主。那些打擦边球的高价月饼,显然就是以最大盈利为目的,让月饼走上歧途。打擦边球的月饼厂商,就证明他们想投机取巧;越是如此,越应该成为监督和惩处的对象。

  事实上,如果仅仅盯着“500元”红线,忽略打擦边球的月饼,会给商家带来不良暗示——他们会认为这样没事,就都将价格定在498、499。这样一来,看似没有“天价”的月饼,但“危险性”一点都没减少。因此,对于打擦边球的月饼,职能部门也不能放过。(黄齐超)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