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全社会尊敬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和谐氛围

2022年08月19日09:04

来源:光明日报

上海“外滩之窗”亮灯,庆祝中国医师节;武汉一家医院举行庆祝活动,表彰55名“温暖一医”优秀医师……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通过不同方式向医师致敬,表达对医师的祝福。中国医师节是经国务院同意设立的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节日,今年的主题是“‘医’心向党,踔厉奋进”。

自古以来,医生都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公众对医生这个职业的价值无疑感受更加深切,对广大医生也更有崇敬之情。面对疫情暴发,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冲锋在前、“医”无反顾,争分夺秒、连续作战,勇于承担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广大医务人员可歌可敬。“有你们在,就安心!”世人把广大医务人员称为“最美的天使”“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是发自肺腑的赞美。

无数网友用情礼赞医务人员,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大合唱”。这种真诚的声音很悦耳,这一喜人的现象令人欣慰。在放声讴歌医务人员的同时,也需要倾听他们的心声。毋庸讳言,医生这个职业很伟大,而从事这个职业的人则是凡人,他们有常人都有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甚至在一些时候比常人更苦恼、更无奈,乃至更无助。有句电视剧台词这样形容医生:“所谓医生的责任与担当,不过是一群普通人穿上了白大褂,开始救死扶伤。”明乎此,也就对医生多了一份理解和尊重。

有医生说:“我治愈患者,也希望被患者的微笑治愈。”对于医生来说,他们最大的心愿是治病救人,当生命得以挽救,他们比什么都开心。然而,他们也需要“治愈”,需要患者的微笑来治愈,需要社会的认可来治愈,需要制度的关爱来治愈。“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是医生的职业常态,而他们不也正需要治愈、帮助和安慰?

没有善心、良知,没有医德医术,没有职业情怀,是不可能当好医生的。著名眼科主任医师陶勇曾被患者伤害,因为手伤,无法再做精密的眼科手术,但他从未觉得人生陷入黑暗,而是利用自身所学为患者服务。面对这样的医生,全社会有何理由不保护好他们?理解医生,就要理解医学的局限性,现代医学不可能根除所有疾病;理解医生,就要意识到医患共同的敌人是疾病,建立医患命运共同体;理解医生,就要直面医生的苦痛,帮他们排解苦痛。

在很多人眼里,医生被赋予了神圣的光彩。对医生的道德期许高,实属正常,但不能一方面让医生做完人,希望他们神通广大,道德高尚,而另一方面却吹毛求疵,漠视他们的伤痛与困难,拒绝营造良好的执业环境。那么,这种不对称的状态,就不利于医生成长,也不利于他们救死扶伤。

今年3月1日起,医师法开始施行,这是献给广大医生的最好礼物。这部法律从执业规则、培训和考核、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出发,全力保障医生的合法权益。比如,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阻碍医师依法执业,干扰医师正常工作、生活;禁止通过侮辱、诽谤、威胁、殴打等方式,侵犯医师的人格尊严、人身安全。再比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完善安全保卫措施,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及时主动化解医疗纠纷,保障医师执业安全。这种刚性的法律规定,可有效防范和依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医师法还规定,医师因自愿实施急救造成受助人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这一制度设计,富有深刻意义。医生好心救人却担责,违背了公序良俗,让世人痛心更让医生寒心。医师急救受立法保护,弘扬了社会正义,也是对医生这个群体的真心呵护,最终受益的是全社会。

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征途上,当关怀医生、爱护医生,与“‘医’心向党,踔厉奋进”形成良性互动,广大医务人员将在担当有为中创造更精彩的人生价值。

(作者:王石川,系媒体评论员)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