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榜样引领风尚,让美德润泽齐鲁

2022年08月19日10:37

来源:齐鲁网

【闪电评论】2022年年初,山东省文明委印发《关于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明确如何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建设新时代美德山东。山东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建设美德山东,培养时代新人,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美德从未走远,好人就在身边。中华民族历来有崇德重德、尚德倡德的传统,十分注重道德的教化和养成。这一传统,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滋养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培养着善良的道德人格,让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扶贫济困、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礼让宽容成为流淌在炎黄子孙血液中的精神和力量。齐鲁大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从孟母三迁到孔融让梨,山东自古就具有崇德向善的美好习俗和优良传统,见贤思齐早已经成为山东人始终不渝的信念,美德山东,照亮诗和远方。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近年来,山东突出典型选树,以“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为抓手,健全完善村镇县市省五级联动选树通道,构建山东好人、好人之星、道德模范梯次遴选体系,推出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有3人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一个个山东人家喻户晓的名字,一段段山东人演绎厚德的故事,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东海之滨到西北高原,从内蒙古草原到天山南北,到处传播,生命的亮度、人性的光芒一次又一次地点亮“道德星空”,美德山东文化生态孕育出的向善底蕴正愈来愈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感佩。

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从“驴友想买地瓜,济南大爷分文不收”,到“潍坊的哥为救人,出租车秒变‘救护车’”;从“吊着绷带上课,日照老师写出最美板书”,到“司机因雾滞留滨州,警民免费爱心补给”……这绝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长期的社会养成,是道德力量的瞬间爆发;这绝不是孤立的行动,而是有着深厚的社会土壤,是人性的真实体现,更是核心价值观的忠实演绎,闪耀着这个时代最宝贵的光芒和精神,充分印证了山东具有淳朴、真诚、互助、守信的道德基因,是一块崇尚好人、造就好人、好人辈出的热土,是推进美德山东建设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

用榜样引领风尚,让美德润泽齐鲁,道德的力量在于践行。走在前、开新局,山东需要价值的引领、信念的力量、道德的支撑。推进美德山东建设,就要从道德模范、山东好人这座“精神富矿”中汲取道德营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寻常巷陌,融入日常生活,让社会主义道德在齐鲁大地蔚然成风。要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让道德在每一个山东人的心里扎根,让文明在齐鲁大地开花,让好人在我们的身边时时闪现,从而撑起社会道德的晴空,朝着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目标,高歌猛进,让丰收果实缀满齐鲁大地的枝头。(文/林伟)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