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学习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

2022年08月19日14:01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就党员干部而言,学习党史就是研究家史,传承基因、赓续血脉,没有理由不刻苦、不深入、不持久。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任务学,学出崇高信仰、学出为民情怀、学出斗争动力,必能凝聚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的磅礴力量。

  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环顾世界,没有哪个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一样,以坚定的信念、如磐的信仰、必胜的信心,在一次又一次的生死考验中淬炼成钢,在一次又一次的艰难困苦中凤凰涅槃,在一次又一次的毅然奋起中续写奇迹,谱写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越是了解党史,就越能通晓永葆初心的宝贵;越是触摸党史,就越能领略崇高追求的珍贵。党员干部用心用情挖掘党史这座“精神富矿”,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练就“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擦亮“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慧眼,才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人民是历史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利益着想,让人民幸福就是党的事业。焦裕禄忍着剧痛依然坚持为民谋福,源于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李保国扎根太行山区,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只因坚信“是共产党员,我就要为党负责”。党员干部走进党史、思考党史,必须弄清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根本性问题,牢固树立“群众事无小事”的理念,“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党的光辉旗帜上,刻在自己的心坎里、心窝里。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毛泽东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应当清醒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的道路上斗争依然不会少,还会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斗争要讲究方法、讲究策略,不能胡斗乱斗、瞎斗蛮斗,更不能照抄照搬、照葫画瓢。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迫切需要党员干部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激扬难不倒、拖不垮、打不败的强韧意志,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向险而行、向难而战、向死而生,在斗争中打开新天地、在斗争中夺取新胜利。

  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善于读懂和把握党史中蕴含的初心之问、人民之问、斗争之问,必能以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自觉地昂扬锐志,迎向更壮阔的风景、承接更重大的使命、开创更伟大的事业。(胡文彬)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