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七把利剑”挥向不实信息,唱响网络好声音

2022年08月19日17:59

来源:大河网

  “土豆放进冰箱可能产生致癌物质”,“13岁神童被保送清华”,“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私自外出被剃光头”……伴随短视频平台信息日益丰富,各种不实信息也随之产生。清朗网络,是社会的呼唤,更是平台的责任,更需要“众人划桨开大船”。

  据媒体报道,2022年以来,抖音处理下架了319万条不实信息。可见不实信息的治理,需要的是社会共同治理,只有各方都参与其中,都承担社会责任,才能将不实信息的危害降到最低。

  治理不实信息注定不是轻松的事情,然而治理不实信息,也不能有畏难情绪,正所谓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平台有“亮剑精神”,我们的“正道”就能堵上“邪道”,平台有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心理,实现对不实信息的步步为营、步步紧逼,就能将不实信息逼到“悬崖峭壁”,最终“跌落悬崖” 8月16日,抖音举办了“治理不实信息开放日”,推出了从预警到分析,从验真到拦截的7项治理步骤,以及正式上线的溯源、打标等多项新功能。

  作为短视频平台,无疑承担着治理不实信息的责任。平台必须在不实信息的“风雨江湖”里找到“武功秘籍”,并且积极的锤炼“盖世武功”:全面治理不实信息,需要通过建立预警、分析、验真、标记、辟谣、拦截和提示七个步骤,并上线溯源、打标、跳转等多种功能,才能将不实信息的空间尽可能地挤压,让不实信息“立足无地”。可以说,不实信息的“七步治理”模式,为不实信息的治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地方。

  推出“七步治理”模式,是向不实信息的亮剑,对于短视频平台,我们要的是“文明的声音”“法治的声音”“科学的声音”“美好的声音”“真实的声音”。毫无疑问的是, 不实信息的“七步治理”就像是“七把利剑”,斩妖除魔、清朗网络的美好就在前方,就在不远处。

  与不实信息的决战大幕已经到了“敌死我活”的地步,“七步治理”正在实现对不实信息的“招招致命”。作为短视频平台,虽然属性是商业性质,而无疑的是商业性质的平台也不能脱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要短视频平台愿意“拔剑而战”的,必将能够完胜不实信息。

  习近平总书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喻为空气,提出“要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一方面表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自然而然地融入生活,深入内心。因此作为一种崭新的传播方式,作为一种融入百姓的传播方式,抖音平台更需要让这种价值观成为一种“化雨的春风”,用“美好的声音”丰富百姓的生活。

  不实信息的危害是巨大的。无论是虚假专业知识还是社会新闻,其中不少涉及编造谎言、恶意蹭热、以讹传讹、主观臆测、摆拍演绎等等。在治理不实信息的过程中,我们就是要通过建立预警、分析、验真、标记、辟谣、拦截、提示七个步骤,将不实信息“逼到墙角”。当然,“七个步骤”不实信息的全链条实施,需要牵涉更多精力,也不可能完全做到“利剑挥处无妖魔”,但是作为短视频平台必须承担起社会担当,要有“不遗余力斩妖魔”的勇气。七个步骤,就像七把利剑一样,就像七个门槛一样,步步为营的将不实信息逼到了“无处躲藏的角落里”。我们相信,只要平台不断“强筋壮骨”,不断“自学武功”,就一定能让网络世界成为清朗的世界。

  而对于那些借助平台想实现“武林至尊”的账号而言,也需要提醒的是“用户的信任永远比点击量更重要”,依靠一时的哗众取宠或许能够获取短暂的利益,可是长久而言却无益于“自废武功”,歪门邪道终究走不长远。

  “七把利剑”斩杀不实信息,清朗网络需要更多“拦截门槛”,尤其是,短视频平台受到不少青少年的喜欢,更不能有丝毫怠慢。“七把利剑”挥向不实信息,唱响网络好声音。(郭元鹏)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