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丨让月饼“瘦”下去,让节味“胖”起来

2022年08月19日18:23

来源:大河网

  近期,国家多个部门频频出台监管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联合表示,对月饼过度包装将进行消费监督;8月15日起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规定,月饼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等。给月饼包装及其价格戴上“紧箍咒”,使月饼消费逐渐回归传统、回归理性。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月饼不仅是传统美食,所承载的中华民族文化底蕴和重视团圆的精神内核已经超越了月饼本身。每逢中秋佳节,亲朋好友间携带一二斤简装的月饼,相互拜访走动,团团圆圆、说说笑笑、其乐融融,不在乎礼品的多少,在意的是彼此间的沟通交流和感情联络。正如《月饼》一文中所写,“这月饼吃起来,就不只是月饼的味,还有一家人和睦喜气的味。满嘴是香气,满脸是笑意。”节日是交流的载体,月饼是感情的媒介,吃月饼,吃的是团团圆圆。过中秋,过的是传统文化氛围。然而,随着近年来过度包装等奢靡之风的兴起,月饼的搭档和原料的层出不穷,“天价月饼”让人望而却步,使之成为“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的面子商品,甚至成为拿来彰显面子、攀比甚至行贿送礼的“帮凶”。而随之而来的是以价值看关系,以件数论感情,“物”贵方显“人”贵,逐渐偏离了过节的文化属性,使传统节日变得越来越陌生。

  月饼“变”了,节味也淡了,文化传承的载体也越来越少了。除了造成浪费、引发不良社会风气、滋生腐败土壤等问题外,我们还应看到其对传统文化承的巨大危害。比如,为什么日本风、美国风大行其道?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当人们过这些“洋节”时,吃吃喝喝玩玩,领略异域风情,内心充满愉悦和轻松。而反观我们的中秋节等传统节日,节日成本越来越高,对于很多年轻人而言,它们已经成为甜蜜的“负担”。

  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家加强节日食品整治的力度和决心,然而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改变月饼生产易,改变社会风气难。让月饼和节日回归传统,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滋养国人本心,进而实现更大的文化自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是需要进一步深度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大河网河声评论员刘永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