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三新”为中国职业教育高悬“金字招牌”

2022年08月20日09:36

来源:大河网

  8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贺信围绕职业教育对就业创业、经济社会发展、中外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重要指示。当日,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以“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为题在天津开幕。这一重大盛会以“三新”为题在中国落地,是弥补职业教育“国际化”短板,推动职业教育有效助推我国技术进步和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足见职业教育迎来的重大机遇。

  “三新”新在哪里?细微着眼,数字赋能的新“5G”时代的转型升级和“双碳”背景下把握持续发展的绿色技术技能型人才是当前社会“紧俏”的生力军,“琢玉”工匠在“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历史进程中基础地位不断巩固。聚焦中国,沿着打造“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共同体的步伐步入承办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职业教育在“技能支撑强国战略”需求下正在向“开放、活力、进取”的形象逐步转变。放眼全球,从国际化办学路径的探寻到实施订单式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从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完善到技能型创新人才培养转变,“鲁班工坊”在19个国家“遍地开花”,世界格局中中国职业教育“声音”铿锵,国际交流逐步增强,中国职业教育模式正逐步在为世界提供“中国实践”、“中国文化”、“中国智慧”。

  “三新”从哪着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多次为职业教育指引方向,在迎接职业教育新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不断增强之今日,如何面向世界携手推动全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是世界各国职业教育界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把握好全球“要点”、布好城市“节点”、立足行业“支点”、用好企业“重点”,着力于全球职业教育发展大势,促进产教融合,加快创新发展,看清职业教育发展的“软肋”和“偏见”,与企业“喜好”接轨,与市场需求结合,才能建设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让更多的“大国工匠”为更高更强的“中国智造”筑基增色。

  “三新”咋能打响?“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下,要想在国际竞争中牢牢攥住主动权,不仅需要钻研“卡脖子”技术的创新“牛鼻子”人才,同样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当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因材施教、各尽所能”职业教育体系,各行各业人才荟萃于繁星璀璨的职业舞台,从就业率来看,职校生已经成为比普通高校毕业生更加抢手的热门人才。然而,现阶段仍存在读职校“低人一等”的错误观念,打响“履新”的新时代职业教育,需要切实扭转“重普轻职”的学历歧视,加强职业院校毕业生“上升通道”,让全社会冲出“唯学历论”滞碍,为万千学子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就业观、人才观,才能为职业教育赢得应有尊重。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召开有望塑造职业教育“唯能力论”,让更多人向高技能人才转变。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在人才培养的“蓄水池”中,“蓝领”是经济和工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与职业教育紧密相连,正在以开放合作的姿态高悬起中国职业教育的“金字招牌”,展望未来,职业教育入口端和出口端将会陆续打破歧视问题,关乎国计民生的高质量职业教育必将迎来“人人皆可成才”的崭新“蓝海”时期。(杨深)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